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鐵東移抗爭逾8年 6月啟動四波行動強拆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顧守昌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14:37

回顧南鐵東移地下化,原本規畫因應施工東側蓋臨時軌,結果變成了永久軌道,住家土地不是借用而是徵收,因此住戶成立自救會,由陳家的兒子陳致曉發起抗爭,八年多來,不管協調會還是攔路陳情,陳致曉帶頭肉體衝撞,而政府五年前推出照顧住宅,用低於行情價一半給住戶,讓大多數同意搬遷,最後剩下六戶堅持不搬,直到今年六月開始展開四波行動,完成拆遷。

圖/TVBS

 
反南鐵自救會長陳致曉(2020.7.23):「技術上的問題請他們自己去克服,這不是我的責任。」

提到南鐵抗爭,帶頭關鍵人物是他陳致曉,家園守到最後一刻,這八年多抗爭,不少次用肉體衝撞。

反南鐵成員(2017.7.19):「保護教授安全,不要這樣子用,不要拉他。」

 
反南鐵自救會長陳致曉(2018.2.3):「你怎麼能管制,這不是照顧宅嗎。」

反南鐵自救會長陳致曉(2015.5.14):「一輩子洗不掉沾滿鮮血的手,你一輩子洗不掉。」

圖/TVBS資料畫面

過去賴清德當市長,協調會上衝突不斷,陳致曉帶拆遷戶以及學生們「贊聲」,早在1993年規劃鐵路地下化,2009年核定東側施工,2012年陳致曉成立自救會,他們不滿原本只是臨時軌,變成了永久軌道,家不是被借用,而是強行徵收,影響407戶。

鐵路地下化勢在必行,台南市政府採個個逐一擊破,推出照顧住宅,找來優質建商蓋大樓,讓拆遷戶以每坪10.4萬買房,自住兩年後可轉賣,以現在房價換算,一坪20.7萬直接翻倍,推出半年,九成住戶同意搬遷了,只剩下六戶拒絕拆遷。

拒遷戶黃家代表(2019.5.3):「(恐嚇)你房子要拆了,你東西不拿走不行啦。」

圖/TVBS

拒拆遷戶之一的黃家,爭取保留一樓樓梯,強調徵用不應該是看土地價值,而是使用價值,抗爭到最後,拿「樓梯」當作拖延戰術,仍舊無法。

 
今年6月開始大動作拆遷,張家先開了第一槍,接著7月中,另外兩戶也同意搬遷,剩下黃家和陳家,7月23日強硬對峙暫緩,直到這個月13日,突擊強拆最後兩戶,抗爭八年多的住戶不得不畫下句點,已經延宕的地下化工程得以繼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拆遷#南鐵#徵收#抗爭#陳致曉#搬遷#樓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76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