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量訓練讓視力變好? 醫:恐引發眼血管爆裂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2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15:42
醫師指出,重度訓練時可能會因用力過度造成其他傷害,需多加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重度訓練時可能會因用力過度造成其他傷害,需多加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36歲男子透過運動,不僅減肥有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接近正常,就連視力也大幅改善,求好心切的他認為,如果加強運動,是不是對眼睛會有更大的幫助?於是開始加強重訓,不料眼底竟出現像是飛蚊症一樣的黑點,就醫才知是運動閉氣,壓力過大造成視神經、黃斑部及視網膜的血管爆破,眼底出血。

運動後視力改善的原因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眼睛是身體高度使用的器官,眼球內部有著高密度的血管,以應付視覺的氧化需要,這名病患減肥後視力改善,就是因為減肥後讓血管內成分健康,運送到眼睛的養分充分,當然有助於視覺的改善。

但這不代表加強運動,甚至加強重訓的強度,視力就會有更長足的進步。因為眼球是個封閉的器官,過度運動或重訓時,由於有閉氣停止呼吸的動作,往往會造成臉紅脖子粗的現象,這時大量血液累積在頭頸部,造成瞬間血壓的飆升,更增加了眼球的壓力及血管的壓力。

4種情況會出現「黑矇現象」
陳瑩山解釋,當眼睛無法收到正常的血液供應,嚴重時會出現所謂的「黑曚現象」,也就是眼睛好像突然間關窗,整個眼球黑茫茫的情形出現,要做吐氣呼吸的動作才能逐漸恢復正常,有時就可能出現瞬間讓眼底血管爆裂出血的情形。
 

其實不只是重訓,用力唱歌、大聲罵人,甚至打噴嚏或便秘時,也會因閉氣用力造成臉紅脖子粗的現象,這代表身體正在做一個所謂的Vasavalmaneuvor,這樣的動作對眼睛會形成極大的壓力。

案例中的病患經治療後已恢復,目前雙眼的視力仍有1.0,主要在其出血的部位是散在眼底,並沒有直接影響到正中黃斑部,病患的中心視力沒有受影響,可是卻造成了眼前出現了一堆黑點,好像飛蚊症的現象。

這些黑點跟飛蚊症最大的不同是:這些黑點是眼底出血所造成看不見的點,一般是固定的,而不像飛蚊症是在眼睛玻璃體飄動的黑點。

重訓,量力而為就好
陳瑩山提醒民眾,重訓能讓人的身材變緊實、線條變好看,但重訓時要量力而為,以免小心傷了眼睛。適當的運動對視覺品質會改善,但過度的重訓反而會造成閉氣阻斷呼吸,用力過大時會造成眼底血管爆裂出血,對眼睛而言則反而會造成傷害,因此運動千萬得有所節制並量力而為!

原文請見:運動視力變好了?醫曝:重訓過度,小心眼底血管爆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健身#飛蚊症#黃斑部#眼睛#血管#重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0

0.1056

0.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