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108課綱新增「學習歷程檔案」 專家傳授準備攻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1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08:21

108學年度以後入學的高中生,將適用「申請入學」新制度,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叫學習歷程,忠實紀錄學生在高中各階段的學習成果,像是「特殊選才」就是用成績以外的成就或學習歷程作為申請條件,讓身懷絕技的孩子,不必受限於主流學業的表現,像是台灣棋王「王元均」,魔術方塊高手李孟一,當初都是以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就讀,未來這樣的例子,可能會越來越多

圖/TVBS

 
高中108新課綱上路,其中入學申請需要的備審資料,未來將變成「學習歷程檔案」,但到底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呢?摸不著頭緒的學生和家長恐怕都會很焦慮。專家分析,學習歷程檔案,指的是高中三年期間,學生要陸續上傳在課堂產出的學習成果,像是科展作品、學習報告等等,另外一項多元表現,指的是像參加營隊、考取的語言證照等等,目的是鼓勵學生盡量多元探索,從三年所學當中挖掘自身興趣,替未來學涯及職涯預作準備。

清大工作人員:「現場都報名了嗎?」

清大工作人員:「等一下等現場叫號。」

 
清大工作人員:「11號!」

報到櫃台,預約民眾陸續湧入,搶不到名額的,早早到現場排隊候補,這天彈性放假補班日照樣一位難求,到底是什麼活動,讓他們不遠千里而來。

高三生家屬:「我們是從雲林縣虎尾鎮來的,妹妹就是想通過特殊選才的管道來上清華大學,所以今天就特地來新竹聽。」

高一生:「我是覺得從高中就要開始做預備了。」

記者vs.家長:「(競爭很激烈嗎)是非常激烈。」

TVBS記者戴元利:「清大在全台舉辦的拾穗計畫招生說明會,每一場都吸引許多家長和學生聆聽,因為入學標準不看學測成績只看特殊專才,而且今年的名額會從60人增加到75人,預期報名的情況會相當踴躍。」

今年不分系名額44人,數學、資工、物理等科系也只開放個位數,去年清大拾穗計畫吸引上千人報名,擁有特殊才華、主流學科卻缺乏優勢的孩子,都搶著擠進窄門。

 
台灣棋王王元均:「我幾乎就沒有什麼時間,去準備學測就上考場了,所以我考出來的成績也是不太理想,看到清大推出這個,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這個入學管道,我看到是覺得哇真是難以置信,真的是太好了。」

圖/TVBS

擁有職業棋士9段最高等級,清大第一屆特殊選才學生,台灣棋王王元均回母校現身說法,拾穗計畫彌補了他高中三年無法兼顧課業的遺憾,也讓其他身懷絕技的孩子,有機會發光發熱。

雙手平均10.3秒,單手平均16.3秒解好一顆魔術方塊,電光火石的瞬間不死背公式,靠邏輯思考推理才能勝出,仍在清大就讀的李孟一早已創業當老闆,全台舉辦魔術方塊夏令營和推廣教學,這位來自彰化伸港的鄉下小孩,憑藉特殊選才突圍,靠的不只是炫技而已。

清大特殊選才學生李孟一:「我同時舉辦一場比賽,然後有自己學生社團組織,然後還有魔術方塊圈的人,然後還有對岸的魔術方塊協會代表,還有公部門,然後就是用一個高中生的身分,舉辦一場規模還蠻大的比賽,所以這應該算是(入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領導企劃。」

各種高難度伸展,是每天練功家常便飯,同樣透過拾穗計畫進入清大的倪瀅瀅,國中就到肯亞、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高中時還發起安養院環島義演,活躍於新聞版面。未來她想投入肢體開發課程,幫助別人學溝通領導,要繼續發揮影響力,而非獨善其身。
 

圖/TVBS

清大特殊選才學生倪瀅瀅:「企劃啊然後跟一些企業合作,然後也跟政府去申請計畫,然後去做了環島義演,那這個義演其實我們就幾個人,然後我在裡面年紀最小,但是我當裡面的隊長,所以呢其實算是一個還蠻大的企劃,然後從無到有的整個企畫過程,包含跟不同的資源連結的部分,都是那時候在做的事情。」

入學道路逐漸寬廣,無論特殊選才、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多元擇優儼然成為近年顯學。尤其高中108課綱新增了學習歷程檔案,將如何牽動申請入學制度,格外引發關注。細究內涵,其實學習歷程就等於往年備審資料,打破各校申請格式不一的缺點,現在分類項目規格化,還附帶老師認證,確定是課堂產出,可免除學生華麗排版、找槍手加以美化的漏洞,更重要的學習歷程一改過去,蒐羅備審資料的倉促,從高一開始就陸續準備,如實呈現學習軌跡。

圖/TVBS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以前大家覺得備審資料就是我考完學測,跟繳交備審資料中間那兩個月,我要生出我18年的人生,所以他們很多學生大部分準備這個資料,都是高三下學期,或者是很多人大量地在高二下學期或高三上學期,參加各式各樣的競賽等等,全部都集中在那邊,可是現在其實整個學習歷程檔案的概念,就是讓他們從高一開始慢慢累積。」

建置學習歷程檔案,是高中三年期間,學生必須陸續繳交,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其中課程學習成果由老師把關認證,接著上傳到國教署系統,大學進行入學審查時,最多可從中採計3件學習成果以及10件多元表現。而學習歷程檔案,包含了學習歷程自述,例如撰寫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學習計畫和生涯規劃;另外修課紀錄包括在校學分與成績;課程學習成果則涵蓋課堂作業、作品報告;多元學習表現有社團幹部、志工服務、競賽成果和檢定證照等等,三年的積累,要讓大學端看到亮點。

麗山高中物理老師金佳龍:「不會差很多但是你可以用石蕊紙,這樣你們再做實驗就比較單純一點。」

雷射光射入狹縫,觀察屏幕上呈現影像,麗山高中周一下午,長達3小時的特色課程選修,鼓勵學生找問題。

麗山高中學生:「近的時候這邊看起來比較像一個圓,到遠的時候那邊就扁掉,中間那顆點就扁掉。」

小組腦力激盪,物理老師從旁引導,光學實驗探索,學習改變物距、量測像距、求出焦距,各種紀錄分析,都是課堂成果重要一環。

麗山高中物理科老師盛寶徵:「這個都是他們上個禮拜三小時內的產出,從摘要前言然後方法,然後實驗裝置圖數據分析、結果討論,那我們最後就可以產出,比方說產出一個Word檔,或者是PPT上台簡報,或者是A3的簡報檔。」

另一邊的生物課同樣熱鬧,學生拿著植物枝葉,測量生長角度、找出趨勢和規律,東瞧瞧西看看,發想可應用的科技產品。

麗山高中學生:「功能跟N95有點像,但是不會像N95那麼不舒服,然後從生物的特徵去尋找這種東西。」

仿生科技、仿生建築,靈感取自大自然,老師引導學生思考,輔助角色很關鍵。

麗山高中生物科老師郭瓊華:「他設計他就是以那個白蟻窩為主要的型態仿生,那模仿白蟻為什麼可以做那個排,通風良好。」

圖/TVBS

同學自己找主題,學習研究方法,無論心得報告、科展競賽、小論文或課堂實作,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其實並不難。

麗山高中校長柯明樹:「他是每學期做紀錄,那這個好處第一個在於它的真實性,第二個他不用去,真的最後去做一些過度的美化,他可以做一些比較真實的呈現,因為包括他的那個學習成果表現,這是需要有修過學分的,需要老師去做認證的,確實是在課堂產出的,而不是額外去做的那些軍備競賽。」

課餘時間參觀生命展,德行典範、名人故事借鏡,也能化作認識自我的反思心得,收錄於學習歷程檔案,未來的申請入學更強調展現熱情、重質不重量,多元探索就是學習歷程核心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申請入學#學習歷程#生命展#心得報告#科展競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12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