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像被人掐住脖子…歌后「胃」病所困 醫授妙招助舒緩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16:01
知名歌手楊乃文、「咖啡歌后」葉璦菱自曝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所擾。(圖/翻攝自葉璦菱臉書、TVBS資料畫面)
知名歌手楊乃文、「咖啡歌后」葉璦菱自曝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所擾。(圖/翻攝自葉璦菱臉書、TVBS資料畫面)

胃食道逆流竟然燒壞了知名歌手楊乃文的賁門,連老牌「咖啡歌后」葉璦菱日前受訪時也表示,20年來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嚴重到晚上睡到一半感覺被人掐住脖子、突然驚醒!醫師提醒,這就是胃酸侵蝕咽喉的症狀,患者一定要謹守3戒律,否則將種下食道癌、咽喉癌因子。

胃食道逆流燒壞一半的賁門

 
歌手楊乃文今年入圍金曲獎接受訪問,指出曾有一段時間聲音沙啞,原以為是歌唱比賽節目參加太多,加上感冒聲音才會沙啞,後來愈來愈嚴重才就醫,醫師檢查卻說,她是因為胃食道逆流造成賁門一半都被灼傷燒壞了。無獨有偶,即將舉辦演唱會的老牌歌手葉璦菱也說出她20年來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甚至連水果都不能吃,否則一整天脹氣,睡覺躺臥常感飽脹頂住橫膈膜,呼吸困難。

胃酸腐蝕性可比最強力食物攪碎機
胃食道逆流真的有這麼可怕?書田診所主任級醫師邱展堂表示,胃酸本應該只停留在胃內,因為胃酸的酸度足以跟最強力的食物攪碎機比擬。所有的食物只在嘴裡經過粗略咀嚼就進到胃裡,停留在胃的幾小時內,胃酸要把食物消化成碎片,變成到達腸內可供人體吸收營養的程度,可見得其腐蝕性之強。

所以人體構造胃的上下兩端分別由賁門守住食道,下端由幽門守住腸道,讓胃酸只能在胃裡消化食物,一旦發生鬆弛,胃酸跑進食道,甚至逆流到咽喉,就會引起很嚴重的症狀。邱展堂說,葉璦菱形容半夜睡到一半,像被人掐住咽喉而驚醒,這就是胃酸侵蝕咽喉的症狀。胃酸的侵蝕性可比鹽酸,所到之處造成灼傷腐蝕,所以會有咽喉像被掐住、火燒心等各種可怕的感受,也有很多歌手因此燒傷聲帶,影響歌唱生涯。
 

胃食道逆流治療失敗兩大原因
邱展堂說,目前市面上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多達數十種,其實每種都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但是多數患者都像兩位知名歌手一樣,一得病就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十幾二十年。治療失敗的兩大原,常是不乖乖服藥,以及沒有做到生活控制。

3大戒律讓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
台灣人都怕「長期服藥會有副作用」,所以藥物控制有效果沒多久就會停藥。但是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飲食和生活習慣病」,不想吃藥在生活上必須嚴守3大戒律:第1戒律是吃東西只能吃6分飽,第2戒律是睡前兩小時不要吃東西,第3戒律是避免吃會刺激胃酸、增加酸度的食物。

邱展堂說,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差,沒時間吃飯就延後時間吃飯,有時間吃飯就吃得太飽,尤其喜歡吃飽滿足了就去睡覺,而且喜歡吃辣、吃酸、愛喝檸檬滿、愛吃麻糬甜湯等,辣椒和甜食會刺激胃酸,讓胃酸酸度加重,檸檬等酸味食物加重刺激,對黏膜傷害加重。

邱展堂說,如果能遵守這3項生活戒律,胃食道逆流不藥而癒是指日可待的,但是大部份人都不願好好遵守,所以很難控制住胃酸逆流。

控制胃酸藥物無長期傷害 可安心用
如果無法控制住胃酸,就要好好服藥。邱展賢說,大家都擔心控制胃酸的藥物吃久了會生病,但實際情況是,胃酸沒控制下來卻不吃藥才會生病!尤其胃酸對黏膜的強力刺激,對食道黏膜的破壞,還有對咽喉的燒灼,長期可能產生癌變,引起食道癌、咽喉癌。

 
邱展堂說,目前控制胃酸的藥物如制酸劑、組織胺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等都已經使用多年,最長的還有2、30年以上的使用經驗。長期的使用研究顯示,這些藥除了有些長期使用的輕微副作用以外,沒有致癌或致病風險。患者若能好好遵守生活3大戒律,即可不藥而癒;但如果沒辦法控制胃酸逆流,即要乖乖用藥,避免胃酸對黏膜破壞。

原文請見:歌手葉璦菱、楊乃文為胃食道逆流所苦 醫傳授3戒律可助不藥而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胃食道逆流#葉璦菱#楊乃文#賁門#胃酸#食道癌#咽喉癌#聲帶#歌手#女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0828

0.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