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塵蟎退散!換季頻過敏 4步驟有效防蟎不哈啾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18:21
秋冬換季時常會出現過敏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換季時常會出現過敏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秋冬換季時,最常見的就是過敏和氣喘,特別是幼童和老人。雖說要徹底根除換季過敏問題很難,但可以做到降低發生率,畢竟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只要濕度一高,很容易滋生細菌或其他的微生物,特別是塵蟎。該如何防蟎降低過敏?

床單、被單不洗,養出一堆塵蟎!4步防蟎不過敏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粉專說明,塵蟎本身還有牠們的屍體及排泄物,都含有會誘發人類免疫反應的抗原,簡稱過敏原。當這類過敏原濃度超過人體免疫系統可承受的範圍,就會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也就是俗稱的過敏,甚至氣喘發生。

要避免過敏問題,招名威建議4個防蟎步驟:

步驟1:控制環境濕度
蟎蟲只要室內濕度超過70%就會快速繁殖,但若濕度低於50度的話,生殖活力會明顯下降,甚至脫水死亡。招名威建議,每天出門時都關窗關門,除濕機打開,相對濕度設定在50%左右,能減少塵蟎孳生,避免過敏發作。要注意的是,使用除濕機時,門窗一定要緊閉,一直開開關關,濕度會降不下來。
 

步驟2:避免使用塵蟎喜歡的家具材料
要讓塵蟎難以存活,就要減少使用塵蟎喜歡的家具材料。招名威建議室內不要鋪地毯,特別是長毛地毯,改為磁磚或木地板;房間不要用大片落地布窗簾,改為百葉窗或遮光簾;床邊或床上不要放絨毛娃娃或抱枕;使用防蟎材料包覆家具或寢具。

步驟3:勤清潔、使用清淨機
台灣氣候很適合塵蟎生存,統計約有75%居家環境內有塵蟎,空氣中也有,所以一不小心,塵蟎就落在床單、被套與枕套上。因此寢具最好2週清洗1次,清洗時要使用50度以上熱水或添加防蟎洗衣精清洗,才可以殺死塵蟎,光用水洗沒有用。

另一方面,招名威也提到,吸塵器可以吸走塵蟎,但絕對不會百分之百被吸光,畢竟塵蟎是難纏的小東西。所以為了要過濾塵蟎、黴菌和細菌,吸塵器須具備如HEPA等級濾網、具活性碳功能濾網、光觸媒系統、負離子等功能。

步驟4:使用具防蟎功效的寢具
塵蟎特別愛毛絨絨的環境,尤其是床,如果不常清理被單,床上的塵蟎存活密度肯定很高,必然成為繁衍溫床。招名威建議,可以選擇「具有防蟎功效的床墊、床單、被單」,不過,市面上有這麼多種材質,包括蠶絲、羽絨、化纖,甚至是床墊還有彈簧床、記憶床墊、泡綿材質等,哪一種材質防蟎效果比較好?

招名威指出,天絲、羽絨、有機棉皆有防蟎抑菌效果,也能增加布料使用壽命;其實防蟎關鍵在於通風性,只要是通風性差的寢具,就很容易發霉或是滋生細菌。

 
原文請見:床單被單不洗,養出一堆塵蟎!哪種寢具材質防蟎效果好?4步驟防蟎不哈啾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塵蟎#過敏#寢具#床單#過敏原#氣喘#黴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44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