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賺到了!蘭嶼男撿到龍涎香 化驗「係金ㄟ」估值600萬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18:15
蘭嶼一名男子在今年3月撿到一顆散發香氣的石頭,經送交化驗後證實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圖/TVBS)
蘭嶼一名男子在今年3月撿到一顆散發香氣的石頭,經送交化驗後證實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圖/TVBS)

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一名李姓男子,今年3月前往海邊垂釣時,突然聞到一股香氣,當下循著味道找尋,赫然驚見是一顆大約南瓜大小的石頭所散發出來,帶回後他推測這恐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經送往高雄大學鑑定,確認這顆石頭正是「龍涎香」真品,估計價值大約600萬新台幣。

事後了解,李男當天到海邊釣魚,不過運氣不佳沒釣到魚,就在準備回家時,突然聞到一股香氣,他當下好奇找尋味道來源,發現竟然是由一顆約莫4公斤重的黑色石頭散發出來,於是就把它帶回家。

 

李男帶回家後,將這件事跟好友分享,彼此討論之後,懷疑這顆石頭恐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他先是自我檢測,發現這塊石頭均出現龍涎香會漂在水面、焚燒會冒藍灰色煙、火針穿刺會冒香汁等特性,但為求慎重起見,李男隨即採樣送交友人協助檢驗。

經過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鄭竣透過「核磁共振光譜–NMR」鑑定,從NMR圖譜發現龍涎香素訊號,但為了保險起見,鄭竣請李男再寄樣複驗,仍得到相同結果,因此確定該顆石頭就是貨真價實的「龍涎香」,而且根據文獻資料顯示,這可能是台灣野外拾獲真品的首例。

根據國外的紀錄,龍涎香1公斤大約可賣到5萬美金,大約將近新台幣150萬元;李男撿到的龍涎香大約將近4公斤重,初估拍賣將可賣得大約新台幣600萬元。據悉李男考量到家境因素,因此有可能決定割愛。
 

文獻記載,「龍涎香」是鯨魚的糞石,古稱阿末香、俺八兒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有人會把它拿來製造香水和中藥材,由於十分稀少,每次只要有發現「龍涎香」時,總會特別引起注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龍涎香#鯨魚#釣魚#鄭竣#生命科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0811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