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隊拚醫材產能 口罩以外「這些」仍需進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6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6 23:45

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過相關防護配備跟醫材,台灣已經有不少國家隊可以MIT,但除了國產口罩以外,防護衣跟隔離衣仍有進口需求,但疫情多變,國內產能跟市場供需之間,怎麼達到平衡?將會是這場防疫持久戰必須面對的關卡。

圖/TVBS

 
防護衣、隔離衣、手套、護目鏡,醫院用得到的防護配備都要仔細清點,合格醫材產地未必是MIT。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防護衣的部分,那這個部分,像以各醫院來講,大部分九成以上,應該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雖然是大陸進口,Made in China,但是它都是我們之前的台商,那因為台灣的這個原物料成本,等等一些因素的情況,移到大陸去設廠,所以它在大陸設廠以後,然後再把這個防護衣做好,回銷回台灣,而且它這些也都有通過,我們台灣TFDA的認證。」

相關醫材,從疫情爆發以來,除了用量倍增外。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使用量大幅增加的同時,廠商的價格也一直有在增加的一個情況,防護衣我們在疫情期間,一個月可能會用到4千多件,可是像這個防護衣在平常,沒有疫情的時候,可能只有,一個月的使用量,頂多是100件不到,所以它的使用量是差了40倍以上,所以當疫情來的時候,事實上確實這些防護的裝備,一個是量的增加,一個是價格的增加。」

價格也是水漲船高,但防疫醫材確實國產、進口都有,以醫療用防護衣跟隔離衣來說,目前國內每個月能生產約290萬件,儘管每月徵用量會隨疫情緩急滾動調整,若以5到9月來看,衛福部共徵用1400萬件,醫用防護衣跟隔離衣,國內確實有市場需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我們防護衣隔離衣的進口,一個月大概都是幾十萬件,有的從20萬件,30萬件,40萬件都有,所以因為有不同等級,不同的醫療院所,不同的工業生產單位,他們對於隔離衣跟防護衣,要求的這個等級不一樣,所以國內廠商可能沒有辦法,做到是說,每一種等級的,防護衣隔離衣的生產。」

記者黃琲茹:「我們的防疫物資,從口罩到防護衣,其實都已經有國家隊了,儘管目前國內疫情趨穩,相關的醫材還是具有,一定的生產量能,不過依照品項不同,部分可以MIT,部分則是需要仰賴國外進口,但不管是進口或是國內的醫材,維持市場供需的平衡,就很重要了,那政策面可以怎麼做。」

圖/TVBS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各國會希望減少進口,用本國製造,所以政府事實上是有必要,從這種防護衣,做為戰略物資這個角度,來考慮,怎麼樣透過政策,去讓廠商願意,持續投入這樣的產能,就如同看待,疫苗的問題是一樣的,我想一定要,盡可能做到有備無患,這是需要政策去協助的,單純的從市場供需的角度來說,確實廠商會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

說好的防疫物資視同備戰,儘管MIT在原料、技術品質都具備競爭力,因應疫情,開出的產能,何去何從?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畢竟這並不是一個,政府全部去控制,去主導的一個市場,我們還是尊重這個一個市場機制,國家隊的廠商,來做專案的一個輔導,具體的指標就是,成功的協助他們,取得歐美國家,先進市場的一個認證,能夠變成是未來是,適合在這個市場,銷售的一個產品。」

後疫情時代的防疫物資產業鏈,產銷儲備都要平衡,台灣在疫情期間打響MIT名聲後,怎麼讓醫材市場延續價值,甚至創造外匯,防疫物資終究得回歸市場機制檢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家隊#進口#醫材#產能#防護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581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