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四人就有一人被「科技跟蹤」 竟因拍照打卡惹禍!?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4 22:56

現代人愛用社群媒體,但拍照發文卻可能因此洩漏行蹤,遭到有心人士騷擾!根據調查,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遭遇過「科技跟蹤」,尤其是年輕女性為大宗,警方也強調,一張照片中能發現的資訊,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走到哪滑到哪,社群軟體已經深入我們生活,到哪都想要拍照打卡留念,但您可能要特別注意,在不知不覺中恐怕已經被特定人士掌握您的行蹤。」

PO文、限時動態上標註打卡,別人都知道你到過哪裡,但最怕的是,就算沒有標出地點,只要有一點蛛絲馬跡都有可能洩漏。

日本去年發生一起女偶像被跟蹤襲擊案件,他的狂熱粉絲竟然放大照片,看出瞳孔中映照出來的街景,再比對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鎖定偶像出沒的地點進而埋伏跟蹤。

 
記者李頂立:「就算是一張平凡無奇的照片,但當中透露的資訊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多,我們就實際來實測看看。」

路邊隨手拍個幾張照片,乍看下沒有明顯的地標和招牌,但交給專業的來看。

新北市海山派出所副所長楊鈞凱:「這邊就是個捷運站的站牌,那再加上從這個落地窗可以看出這邊是舞蹈教室,那在這附近活動的跟熟識這附近的他可能一眼就看出這是在哪裡。」

照片放大移動,警方僅從一小塊櫥窗反射,就能看出有捷運站標誌,而且是一號出口,旁邊是勞保局招牌,辦公大樓燈還亮著,應該是平日上班時間,而背後有孩童舞蹈海報,以此研判,人所在的位置,應該就在勞保局對面的舞蹈教室周圍。隨手一張自拍,意外洩漏行蹤。

新北海山所副所長楊鈞凱:「我們一般人在吃飯時間可能會幫食物打卡拍照,如果他有心的話,甚至可以在你短短一小時到兩小時的吃飯時間或看電影的時間就可以到達你目前的所在地。」

現代婦女基金會主任王秋嵐:「英國的牛津大學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他們都有一個調查,一天你只要po八次的文,就算你沒有任何科技資訊的技能,你也都能夠找得到他住的地方或工作地點,其實那都不困難。」

透過網路掌握被害人的基本訊息,進而轉為實際跟蹤騷擾,這類科技跟蹤案件層出不窮,現代婦女基金會去年就調查,每四人就有一人曾經遭遇科技跟蹤,而且78.4%都是女性,年齡多在18到25歲,正是主要使用社群網站的族群,調查更指出,其中高達32.2%的騷擾者,受害者根本不認識。

 
圖/TVBS

現代婦女基金會主任王秋嵐:「科技的跟蹤騷擾其實他這樣子不斷的去肉搜被害人的所有資訊以外,他還會去搜別人的,也就是說他周遭的親友同事,可能他們的臉書或社群媒體可能都會被他檢視或翻看,不管他現實的生活圈也好,或者網路社交群社交的人際圈也好,其實都會受到一些破壞。」

圖/TVBS

台北市少年警察隊隊長邱子珍:「打卡注意你拍的角度,不要暴露自己真實的姓名住址或者是你的校服校徽這些等等,還有一種現象就是,你可能自己不打卡,可是你的朋友打卡,tag你標註你讓你的行蹤也會跟著你朋友的行蹤暴露。」

網路無遠弗屆、防不勝防,拍照打卡社群經營雖然是個人行為,但警方提醒,若要避免科技跟蹤風險,還是加強個資管理,別讓個人行蹤全部攤在陽光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媒體#打卡#PO文#限時動態#跟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52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