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潭藻礁保育類珊瑚受損與否 環團、中油意見相左


發佈時間:2020/09/21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16:3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環保署今天審查中油三接工作船擱淺藻礁因應對策,這事件是否造成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受損,中油與環團說法相左,主管機關海洋保育署則以「未被授權」為由不予回應。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桃園市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東坪8號擱淺事件因應對策」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

 

根據中油報告內容,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作船於3月28日因海象因素,斷錨擱淺於大潭藻礁,造成約0.58公頃傷害,深度達30公分。根據調查結果,總結藻礁受損範圍內有5個區域20點位,其中11個點位有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在4月9日、5月8日2天會勘,發現有1株編號N-6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明顯因重壓破裂,更出示照片,但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的報告中隻字不提,報告也未與公民團體確認就逕行發布,批評這完全就是官官相護的行為。

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調查包含農委會、海保署、中油的資料,在這次受損區域內所有柴山多杯孔珊瑚的點都標示出來,也有去現勘、確定這些珊瑚是否存在,結果是都存在,這是官方的正式報告;公民團體也在場,沒有官官相護的問題。
 

關於海保署報告爭議,媒體詢問海保署官員,但官員以「未被授權」、「僅出席說明調查程序」為由,不願說明。

至於本次中油所提交的報告,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應敘明異常海象因應措施如何處理;破壞情況描述也應加強,如破壞是一個面、還是一條線;另外建議中油認養海岸線,讓保育能做得更好。

另有環委提到,報告中數據與受損區有距離,代表性可能不足;中油對柴山多杯孔珊瑚復育、棲地未有清楚研究報告,應提出這次事件造成藻礁生態受損棲地補償措施及期程規畫;而預警及停工機制標準要更清楚。

另外,環委指出,船隻進入波浪破碎帶後,就會一直向岸上推,若浪高、破碎帶會再擴大;事件發生這些細節過程要說清楚,才是真正的檢討;也應包含當天風吹流、潮流、沿岸流影響分析,從中央氣象局都可以查得到。

會議歷時約2個多小時,環委要求補充藻礁生態環境風險評估分析及因應對策,整合納入調整後海事施工安全防護強化措施;環委強調,雖然之前環評有相關環境對策,但此次是破壞後因應及復育,因此仍要求中油具體承諾,補充修正後再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潭藻礁#保育#珊瑚#環保署#中油#藻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83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