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東海又軍演!美擬造「堡壘台灣」制衡北京 拉印太盟邦圍堵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22:36

美中兩強在東亞地區的爭霸趨於檯面化,傳出美國國防部要提出「堡壘台灣」計畫,要讓國軍武力全面升級,拉攏印太盟邦制衡北京,還派遣美國國務院次卿訪台,但同一天,共軍也大動作宣布在東海軍演,讓東亞地區煙硝味瀰漫。

圖/TVBS

 
解放軍17日上午8點到下午6點,又在東海舉行軍演,這至少是共軍本月第7場海上軍演,從7月下旬至今總數更超過30場,簡直是用軍演寫日記,正當周遭國家逐漸感到麻木之際,這次的軍演時機卻格外敏感。

解放軍東海軍演同一天,正好是美國國務院次卿率團訪台,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正以「堡壘台灣」為代號,積極在台灣建構抗衡北京的武力,甚至希望拉攏印度、日本、澳洲等印太盟國,聯合反制中共。

圖/TVBS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解放軍今天的力量是已經告訴你,我是立足第一島鏈制約第二島鏈,那美國今天在西太平洋在第一島鏈上,它要把中共推回去,那麼在第二島鏈上面,經營美國的反制中共,遠距精準打擊的力量。」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直言,中共已成為日本的安全威脅,並呼籲印太地區,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必須團結,讓中共在違反國際規則時付出代價,我國國防部也跟進相關做法。

記者顧上鈞:「針對共機頻繁擾台,過去國防部的做法,大多是發佈文字新聞稿來聲明,不過在17日凌晨,國防部首度參考日本防衛省做法,在官方網站設置『即時軍事動態』,公布共機航線以及空中監控照。」

兩架中共運8反潛機,16日穿越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國防部先發制人掌握輿論話語權,戰機隨時待命強勢驅離。

圖/TVBS

但共軍三天兩頭就來擾台,對我國空軍有限的人力物力是極大的負擔,F-16每小時飛行成本16萬元,經國號25萬元幻象更高達80萬元,三型主力每跟監共軍一次,光是油錢就要數百萬起跳,還不包含昂貴的零件材料費,持續這樣的消耗戰,還沒真的開打後勤就快被拖垮。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副主任胡瑞舟:「像日本的話它也講說快要受不了了,因為中國大陸穿越宮古島,或者是說它的機艦巡航數量是非常多的,每年好像有600、700次以上,那通常的話日本甚至說,你來一架我要兩架升空,事實上在每次升空的過程裡面,那個燃油的耗費耗損,然後戰鬥飛行員那種緊張的壓力,還有它的負荷事實上是非常沉重的。」

偏偏整個印太地區,沒有一個國家的財力足以跟中共抗衡,誰也玩不起這種昂貴的海空對抗,但美中兩強親自對陣,一旦爆發衝突,卻很容易演變成兩大核武強權的毀滅性戰爭。

 
為了避免衝突擴大,美國開始拉攏盟友圍堵中共,蔡政府看準這樣的國際態勢,大膽走向親美反中路線,並認為兩岸開戰美日韓等國,一定會馳援台灣。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過去美國所有的對外戰爭例子,它絕對不會單獨行動,它一定要靠盟國,美國自己打中共不可能,它一定需要日本的協助,可是日本會不會協助它,或是韓國菲律賓泰國一起來對抗中國,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我倒是覺得這可能,比較偏向於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

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經不起賠上身家的豪賭,在世界強權爭霸下,小國寡民的台灣,最好得謀定而後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際情勢#共軍#堡壘台灣#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751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