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高砸4億減塑!收到孩子來信.驅動改變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身為一家一年可賣出超過500億塊塑膠積木的公司,丹麥玩具商樂高集團,宣布明年起逐步淘汰產品中的塑膠袋包裝,原因是收到很多孩子的來信,問他們為什麼還在使用不環保的包裝方式?公司將研發再生紙包裝紙盒,此外也宣布未來三年,將砸4億美金,提升旗下產品永續性;其中就包括擴大生產一款甘蔗萃取物製成的積木,外觀、觸感和現在的ABS塑料產品一模一樣,雖然不是生物可分解塑膠,但因為原料是植物,能將生產過程碳排量減少70%。但這也引發學界質疑,全球糧食、農用土地都不夠用了,還要大量種植甘蔗只為了造積木,是否本末倒置了呢?

樂高影片旁白 :「要如何製作上百種不同的積木,能精準又五彩繽紛?」

 

壓製積木、分門別類,依照不同產品需求,每一塊積木都是組裝關鍵,全球市值最高的玩具公司──丹麥樂高集團,1932年創立至今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減塑」救地球?這家公司的塑膠用量,實在高得驚人。

樂高環境責任副總裁 布魯克斯 (Tim Brooks) :「樂高集團希望推動正面影響,透過積木來創造,能影響孩子和這個社會,激發創意和學習能力。」

有鑑於此,樂高集團15日做出重大宣布,明年起逐步淘汰塑膠袋包裝,朝再生紙盒的包裝模式邁進,未來三年將砸4億美金,提升旗下產品的永續性。
 

人類的過度開發之下,地球暖化危機、海平面上升,萬物最終恐怕都將被淹沒,綠色和平組織用樂高積木,演示這場浩劫,因為樂高也是加速暖化的推手之一;根據統計,樂高集團2018年排放的溫室氣體,相當於11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據樂高宣布多項永續計畫,希望能在2022年實現「碳中和」,讓公司碳足跡化為零;此外,2025年之前要淘汰所有塑膠包裝。樂高在聲明中指出,近年來收到不少孩子的來信,詢問為何還在用一次性的塑膠包裝,驅動他們決定改變。

樂高廣告片段 :「吉祥物麥西爾斯(Plantus Maximus)積木,興奮地要告訴積木夥伴,如何以甘蔗讓積木變得永續化。」

2018年推出的「植物樂高」,原料是從甘蔗產出的乙醇中,提煉出聚乙烯(polyethylene),做出兼具柔軟又耐用的生質塑膠(Biomass Plastics),而且無論外觀、品質或安全性上,都與原本的ABS塑膠材料積木相同,目前只佔總產品量的2%。現在樂高打算增產這款積木,但引發學界憂心,植物是否是會用不友善環境的方式大量栽種,或被大量砍伐而破壞生態?

英國基爾大學社會地理學教授 德爾雷‧麥凱伊 (Deirdre McKay) :「事實上我認為這不是好主意,為了製造塑膠而種植農作物?在原本能種植食材的土地上,我們已經有農地不足、缺糧危機在全球上演,用土地生產塑膠有點詭異。」

每年全球積木銷量超過500億個,為了降低對環境的破壞,樂高2015年宣布投入10億克朗,約合新台幣49億元,成立永續材料中心;此外也在德國北海岸建立兩座海上風電廠,原先預計202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進度遠遠超前。

樂高影片旁白 :「現在這兩座風力發電廠,產生的電力已經超過我們所需,無論工廠、辦公室及經銷商店,意味著我們100%達到再生能源使用,2017年達標,提早了三年。」

樂高集團從源頭改進,在全面成為永續環保的積木產品之前,我們能做的也不少──積木堆中享受挖寶樂趣,發揮無限創意,這家樂高專賣店,除了讓民眾買一般樂高產品,還能在挖寶區購買二手積木,小零件隨你挑,只買一塊也沒問題!
 

波特蘭樂高專賣店老闆 :「我們這裡的樂高,能買也能賣,有盒裝全新的、組裝好的,也有二手的,這一區是『零碼區』,開放民眾來挖寶!」

位於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的小店,本著樂高創意的初衷,鼓勵顧客上門發揮想像力,老闆夫妻倆更是箇中翹楚,從星戰機器人到豪宅房屋,誰說一定要照說明書,才能玩積木?

波特蘭樂高專賣店老闆 :「這是電影《納尼亞傳奇》的神奇衣櫃,完全沒用膠水,100%樂高打造。」

回收也是一種環保,正與樂高集團的出發點相同,透過寓教於樂的模式,讓孩子體會到如何發展永續,對周遭世界創造正面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樂高#環保#減塑#碳足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692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