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摔倒幫通報、照鏡子判斷早衰 直擊智慧長照實驗場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23:26

五年後,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照護需求持續攀升,但人力卻相對短絀,工研院就在新竹打造一個實驗場域,透過AI等新科技解決照護痛點,像照個智慧鏡子,就能判斷身體有沒有早衰退化,一個人在浴廁摔倒也能偵測到即時通報,希望這些新技術能儘早接軌業界。

圖/TVBS

 
一群平均年齡超過50歲的長者,步伐站好,隨著音樂提拉壺鈴,硬舉站立一口氣就是30下。

銀髮健身教練:「加油!快了快到了!」

一個動作結束,再拖著60公斤的沙袋,奮力往後拉,各個精力不輸年輕人,但這不是健身房,而是在新竹工研院的大樓裡,這些長輩每週固定前來運動,其實還有別的目的。

 
在儀器前站立抬膝,另一邊的長者則是左右手分別拉舉啞鈴,這些體適能的數據,已經經由AI分析比對出年齡數據。

醫師vs.銀髮族:「你的手的功能,本來是在這邊,到這裡,現在已經到這邊。」

每月量測一次,再由醫師給予運動處方箋,像58歲的張大姐,年紀大了擔心有肌少症,持續量測並運動半年後,肌力明顯獲得改善。

圖/TVBS

工研院服科中心副組長陳建任:「當這個處方給他之後,我們也會去追蹤他,是不是真的有在做這些運動,必須首要目標是延緩他的衰弱。」

健康訓練教室醫師曾文智:「所謂智能化的好處就是說,我們可以追蹤他們的(身體)變化,用運動訓練可以減少用藥,可以增加他們的行動力,最後又減少我們的長照的負擔。」

記者李頂立vs.教練:「為什麼我們現在要面對這一塊板子呢,因為透過這樣一個智能的鏡面,對著它做動作,就可以測出實際的肌力狀況,好第一個動作站立靜態平衡、過頭深蹲、單腳下蹲、伏地挺身、星狀平衡,好我們剛剛在限定的時間裡面,對著螢幕做完五個動作之後,其實我現在的肌力狀況就已經顯示在上頭,我們請教練幫我們分析一下。這邊是你剛剛做過的五個動作,藍色就代表你的肌肉比較鬆,可能要增加訓練,那紅色就是肌肉比較緊的部分。」

工研院中分院組長黃天佑:「這個技術其實是用工研院的視覺辨識,加上背後的AI演算法,去比對出說你現在目前的肌力狀況怎麼樣,那這未來的運用其實會提升到整個高齡化的社會裡面,大家對高齡者的一些運動健身的提升。」
 

2026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全台每五人就有一人為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隨著照護壓力吃緊,藉由科技提前預防退化早衰,甚至在生活中即時監測將是趨勢。

圖/TVBS

穿戴智能手表和體溫貼片,心率、血氧、呼吸、溫度都在掌控中,長輩進入廁所,上方的紅外線會自動感測人體姿態,坐在馬桶上太久,系統就會發出警示,如果不慎跌倒,也會即時判斷、即時通報,同理這樣的熱影像辨識,也能運用在起居上。

工研院微系統中心副組長陳志仁:「我們現在其實在一些個人空間,包含比如說老人公寓或者一些安養機構個人的房間,或者是一些有隱私性考量的空間,那個人居家的話更不用說,包含在你個人的一些房間、客廳或者是廚房這些有可能發生安全疑慮的場所,我們都很適合來做安裝。」

工研院電光所經理溫士逸:「另外的場景,也許將來可以看到,國外其實新冠肺炎爆發的時候,也會需要有很多的病患,做這些照護的需求,那我覺得可以把這樣子一個平台的穿戴裝置,結合這個平台,導入到這些病患的身上,讓這些可能在他們有這些緊急需求的時候,能夠透過系統通知護理人員這樣子。」

 
持續探索高齡社會需求,這些智慧照護新技術,不僅要在場域中測試,更要接軌業界實際落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需求#智慧#緊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926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