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檢查 沒做這項目未來出現症狀這個「癌」晚期機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23:15

提到卵巢癌很多女性相當憂心,因為這個癌症無聲無息,很難被診斷出來,如果不是主動透過健康檢查增加自費項目,很難提早發現治療,往往等到出現下腹部疼痛,影響到正常生活時候,就醫檢查確診卵巢癌已經是晚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許多人聞癌色變 說到了卵巢癌,其實它是女性的頭號殺手,好發年齡中位數53歲,而最主要成因,是因為輸卵管上皮病變,再加上子宮內膜異位症,因為非常難以診斷發現,等到身體出現不舒服症狀時候,就醫檢查,這才發現已經是晚期了。」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教授魏凌鴻:「我剛有看一下妳的抽血檢查的結果,這次檢查都是非常好,腫瘤指數也有那個下了,也有下降。」

「卵巢癌」難診斷出現症狀,醫師表示已晚期!聽到醫師抽血報告結果,鬆了一口氣,59歲林女士去年7月出現不舒服症狀,下腹部脹脹的,以為是消化性疾病,從另一間醫院轉診來到臺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確診為卵巢癌第四期,開刀治療後,沒想到又復發,現在回診住院進行化學治療。

 
卵巢癌病友林女士:「一開始就是,通常就是標準六次化療,開刀結果很好之後就做化療,但是化療指數做完六次以後,並沒有下降到標準值之下,所以我還要持續再做(化療)。」

卵巢癌女性殺手晚期發現致死率65%,堅強意志力,林女士深信聽從醫囑,積極治療,就有機會提高存活率,根據統計卵巢癌每年新增1200多人,晚期發現致死率高達65%。

圖/TVBS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教授魏凌鴻:「我想在卵巢癌目前的確是婦女最大一個,健康上面的危害,因為它在整個婦癌裡面,致死率最高的一個疾病,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大部分病人,沒辦法在很早期時候就被診斷 被診斷出來,主要原因是,因為她早期一些症狀,通常都是因為消化道症狀,所以讓很多婦女並不會覺得,它在卵巢裡面出現病變。」

臺大醫院婦產部教授魏凌鴻,專長婦科癌症微創手術子宮頸癌與卵巢癌,多年來臨床發現卵巢癌初期會有類似腸胃道症狀,像是腹痛或腹脹,經常常讓女性忽略,若腹痛情況持續,長期影響到生活,發現到卵巢癌幾乎是晚期。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文君:「基本上如果病人有做手術 譬如說子宮切除手術時候,早期我們不會把輸卵管一起切除,那現在的話我們會跟病人建議,如果子宮有切除,輸卵管其實跟子宮連在一起,它也沒有功能了,順便把輸卵管就切除掉,那可以降低卵巢癌發生。」

醫藥記者蔣志偉:「卵巢癌在過去治療方式採取化學治療,西方國家在2014年就有治療卵巢癌標靶新藥物,臺灣在今年也通過,適用於六到十二個月復發卵巢癌標靶藥物,初步估計對卵巢癌病友來說,可節省龐大醫藥費。」

圖/TVBS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江盈澄:「通常大部分治療可能半年 或一年半以後,大部分大概一年,一年半如果復發之後,才是困難的開始,因為復發之後有時候,如果她復發是整個肚子都復發,大概就沒有辦法再做手術,可能就是得靠二線藥物來治療。」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教授魏凌鴻:「卵巢癌的病人,因為它(腫瘤)影響的範圍比較廣泛,所以她手術後,必須要接受一些藥物的治療,減少她復發的機會。」

臺大醫師魏凌鴻:「女性面對卵巢癌,預防觀念重要。」

醫師建議,女性面對卵巢癌一定要有預防觀念,每年健康檢查,最好主動自費照超音波,尤其有家族遺傳或卵巢癌病史更應該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接受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師#預防#觀念#卵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860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