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課不能管學生! 教育部新規「基層師譁然」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 15:23

教育部新要求,下課時間老師不能管教學生,如果學生有異議也要調整或停止,引發基層教師譁然!認為下課不能管,上課又會耽誤課程很兩難,而簡單的訓斥或罰站,學生有異議也必須停止,恐怕很難管,國中校長也認為,不應該只是一紙公文,應該要和教師團體、校長團體多溝通怎麼執行。

圖/TVBS

 
下課鐘響,國中生把握10分鐘打球活動一下;或是在走廊,三、五個同學一起聊聊天;也有人犯了錯,被老師叫到學務處訓斥。不過,下課管教學生這種事,未來可能越來越少見,因為教育部新修訂「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規定除非有特殊情形,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管教措施,學生對於教師之處罰措施提出異議,教師也應調整或停止,讓基層教師譁然。

長安國中學務處行政老師:「其實我們老師們都覺得滿錯愕的,沒有辦法花這麼多時間在處理,課堂上發生臨時的事情的時候,有的時候必須要利用下課的時間處理。」

特殊情形難界定,讓下課時間管教和不管教有模糊空間,而如果只能用上課時間,又怕影響學生的受教權,教師很兩難。

 
圖/TVBS(非當事人)

長安國中校長余國珍:「以前可以容許的站立反省,學生只要提出異議,就一定要終止或調整策略。」

校長話說得更重,認為溝通不足,教育部的想法在基層很難實施。

長安國中校長余國珍:「我們教育部的高官在訂這些規定的時候,我想也沒有經過或是跟全國的教師團體或校長團體協商,開一個公聽會之類的。」

學生們的態度也是一面倒,不支持老師在下課時間不能管教學生。

學生:「(老師)下課還是必須管教學生,以免在真的吵架、發生糾紛的時候,老師才能去管教,以免發生更大的衝突。」

學生:「傷害了別人,但是你又可以好好下課,我覺得不公平呀!」

圖/TVBS(非當事人)

 
一方面擔心霸凌事件沒人管,二方面認為有失公平性,新政策師生都反彈,恐怕教育部要再謹慎思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下課#管教#教育部#處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28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