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千年中國史6節課教完 日本侵略變成「計畫移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陳文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22:59

國中八年級的新版歷史課本近期引發極大爭議,因為中國五千年歷史被濃縮到支離破碎,就連春秋戰國、漢唐盛世等重大歷史事件,以及武則天、劉邦等關鍵歷史人物,幾乎都在歷史課本中消失。有不少老師認為新課綱「去中國化」做得太過頭,卻也有另一派認為,歷史本來就該貼近生活經驗,以台灣出發、放眼世界,下一代才能更具國際觀。

圖/TVBS

 
開學兩個多禮拜了,拿到全新歷史課本的國中八年級同學,正努力跟上進度。

信義國中歷史老師陳春燕vs.學生:「這是什麼?(春。) 老師的名字有沒有第三個勒?(燕。) 燕就是燕子。」

歷史課每周只有一堂,老師先快快講完史前文化,再進入商周時代,配合甲骨文圖片當輔助教材,希望加深同學印象。

 
信義國中歷史老師陳春燕:「那春秋時代呢?你們課本也沒有提到五霸的概念?對不對,可是它有提到第一個霸主。」

圖/TVBS

課本第一章,談商周和隋唐時期國家社會,不過新的歷史課綱不再強調朝代更迭,而是從封建制度和中央集權體制切入,對沒有背景知識的學生是一大挑戰。

信義國中歷史老師陳春燕:「沒有講到春秋五霸跟戰國七雄,課本完全沒有提到這個概念,它突然出現了春秋時期,長江中游的楚國和下游的吳越,他怎麼會知道什麼楚國跟吳越啊?」

幾乎是舊課文掐頭去尾、濃縮再濃縮,歷史教學資歷將近30年的陳老師直言,新的八年級課本用大主題方式編書,或許立意良善,但少了時間軸作為背景,反而讓所有資訊片斷化、瑣碎化。

信義國中歷史老師陳春燕:「不要詳細的朝代,然後不要政治史,結果你會發現它在文章的內容當中,一樣都是在講政治,然後朝代又不斷地出現,我還跟學生開玩笑說,你們以後就會不知道誰是武則天,因為課本裡面沒有出現,然後你們不會知道誰是劉備,因為課本裡面也沒有,誰是曹操啊?根本沒有出現人名啊。」

5千年歷史,100多頁講完,不僅三國鼎立、平民皇帝劉邦的故事從課本中消失,先秦諸子百家爭鳴、漢唐盛世也被草草帶過,略古詳今的歷史課,老師該怎麼教?

信義國中歷史老師陳春燕:「學生應該會很容易放棄欸,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備課的時候啊,我連一段課文我都要看很久,其實這個也加重了老師在備課時候的負擔,因為我們變成要把它,就是簡化成比較簡單的概念,讓學生可以去理解。」
 

翰林國高中國文教科書總召集人宋裕:「四面楚歌是項羽最後被包圍的時候,那到烏江頭自刎而死。」

圖/TVBS

連日本高中生都得學習中國古典「鴻門宴」由來,杜甫、白居易詩詞琅琅上口,翰林國文教科書總召集人宋裕指出,包括指鹿為馬、唇亡齒寒、臥薪嘗膽、負荊請罪、紙上談兵等成語,都出自春秋戰國,未來歷史課不教,就得由國文老師代勞。

翰林國高中國文教科書總召集人宋裕:「我們常講『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那這些都是反映安史之亂的作品或詩句,那可是現在安史之亂跟唐玄宗,這個在課本裡面甚至都沒提到。」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我覺得現在的學習其實不需要這樣,這個其實搜尋一下就全部都出來了,所以我也覺得老師,其實改變教法是比較重要的,怎麼樣讓孩子有興趣,願意自我去探索去學習才是比較重要,而不要去計較說哪裡有教哪裡沒教。」

 
但也有一派看法認為,新歷史課綱著重近代史、能提升國際觀,只要教法不死板,一樣能引發學生興趣、自主學習,中國史到底該怎麼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歷史#課綱#翰林#爭議#近代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84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