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萊豬換台美貿易? 學者:先投降就輸了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22:43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將率團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各界關注這次是否能夠觸及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了並不會討論到,而在野黨提醒政府,別把食安和全民健康當作是交換貿易的唯一籌碼。

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文傳會:「反黑箱顧食安,全民連署站出來。」

超擬真黑毛豬搬上講台,國民黨推「反瘦肉精美豬食安公投」,並強調不是在扯政府後腿。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簽這一份公投連署單,我們不是扯政府後腿,我們也不是反對台美經貿要簽FTA簽BTA,而是當政府的後盾。」

 
美豬美牛一直是台美貿易的門閂,蔡政府跳過立院審查,閃電放寬進口美豬美牛,目標是希望能夠換來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外交部長吳釗燮:「多年來,若干美國友人認為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主要阻礙之一,在於台灣法規限制美國牛豬進口。為了展現我們強烈決心,我國政府於8月28日宣布要解除這些阻礙。」

記者卓宜姿:「有學者提到瘦肉精美豬本來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議題,也可以是未來談自由貿易協定FTA時,協商桌上的題目,但在美國逼迫下,政府讓議題成了前提,我們才能上經貿談判桌,但籌碼又是什麼。」

圖/TVBS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根本還不是BTA或是FTA的具體條文,充其量可能連敲門磚都不算,在談判還沒有開始之初,我們就拋出了這麼大的籌碼,犧牲了國人的食安健康,犧牲了產業的發展,這樣的代價真的值得嗎。」

在野黨擔心政府用食安換經貿,恐怕換來一場空,學者提醒政府,拋出籌碼前先確認王牌在自己手中。

中華信評首席分析師許智清:「台灣對外的一些FTA就是一些自由貿易的協定,那當然是比較欠缺,台灣企業基於這個全球區域化,貿易保護的一些這個趨勢,所以基本上已經提早進行的這個所謂的,分散這個產能或者生產據點的一個布局,所以我們目前認為這些變化或發展,對於台灣我們目前所受評的或觀察的這個企業來講的話,並沒有直接的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這一次這個(美國)國務次卿來,也有可能是要把台灣納入這個所謂可信賴夥伴的聯盟裡面,那這個的話就是一個供應鏈,一個算是非紅聯盟,那如果說台灣能夠加入這個,當然就是一個多邊協議,這是非常不錯,那另外一個可能就是說現在大家在談的這個美台的BTA。」
 

圖/TVBS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將在17日率團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了,不會討論到BTA或TIFA相關議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好的情況就是說我們跟這個次卿談完之後,然後直接他跟我們談這個可信賴夥伴聯盟,經濟繁榮網絡,台灣就直接這個加入,加入這個就可能跟他的印太戰略會有相關,那接下來可能就是最好是川普政府,直接指示這個USDR就美國貿易代表署,透過這個TIFA的復談,但是鎖定未來是要發展成這個美台BTA,這樣的方式那這個是最好,最好是在(美國)大選之前就底定。」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那外界也都在預測,現在是開放瘦肉精美豬,下一步就是要開放日本核食,那對於這樣子在食安上面的把關節節敗退,事實上我相信國人是會很擔心的。」

美豬美牛後,政府接下來又要用什麼交換貿易,不論是TIFAFTA還是BTA,又或者是日本主導的CPTPP,只希望談判桌上,不會真心換絕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萊豬入台

#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美豬#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60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