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開放三大釋疑 民進黨:沒有規避國會監督問題


發佈時間:2020/09/11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7:0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進黨今天提出美豬開放三大釋疑並表示,衛福部與農委會兩大法規,預告期過後,行政院將送到立法院備查,立委可依職權,把備查改審查,進行監督,完成程序。所以,並沒有規避國會監督的問題。

民進黨下午在臉書發文,提出美豬開放三大釋疑,並表示,放寬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政府依法授權制定規範,完成行政程序後,將送國會監督。

 

外界質疑一:只憑一紙行政命令放寬?民進黨表示,事實是政府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授權制定規範。2012年,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通過食安法第15條第二項規定,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安全容許量的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相關機關定之。

民進黨表示,簡單來說,因食安法授權,行政院相關主管部會依法、依權責訂定規範,沒有違背程序規定。

質疑二:法令預告期至少60天?事實是法令預告期,可因特殊情況,各機關可另定較短預告期。
 

民進黨表示,完整法令依據2016年9月5日行政院秘書長函院台規字第1050175399號,應至少公告60日,但若因情況特殊,而有訂定較短期間的必要時(例如少數條文修正或修正幅度較小、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有縮短預告期間必要的情形等),各機關可以另定較短的期間。

質疑三:規避國會監督?事實是完成行政程序,後送國會備查,立委可依職權進行審查監督。民進黨表示,衛福部預告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正草案」,及農委會預告的修正「動物禁用乙型受體素」法規,現為行政預告階段。

民進黨指出,預告期過後,行政院將送到立法院備查,立委可依職權,把備查改審查,進行監督,完成程序。所以,並沒有規避國會監督的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美豬#國會#瘦肉精#行政命令#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043

0.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