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代教養數位落差擴大 專家:鼓勵祖孫共同學習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23:11

網路、線上課程興起,加上上半年疫情衝擊,也開始遠距教學,但這對不少隔代家庭來說,是一大挑戰,很多爺爺奶奶無法提供給孫子3C產品的設備,或是無法提供他們在課業上的協助,造成數位落差問題越來越嚴重,有專家就建議,其實可以多鼓勵祖孫共學,一起成長、也陪伴孩子成長。

圖/TVBS

 
一早客廳裡就傳來陣陣歡笑聲,邱弟弟與爺爺兩人享受祖孫時光,一邊檢查聯絡簿,上課的物品有沒有帶齊全,但唯一一項讓邱爺爺很困擾的就是。

隔代家庭個案邱榮華vs.社工林芷伃:「網頁上面會有一些訊息,你會自己上去看嗎?有啦,其實也有給我看叫我學,我說我會慢慢來,等我比較有空閒他會教我,因為現在我真的沒時間去學這個。」

圖/TVBS

就讀大班的邱小弟弟,由爺爺、奶奶扶養,但有時後校方在網站公布訊息,爺爺不熟悉網路操作,這時就得靠著邱小弟弟的叔叔來幫忙,這樣的隔代教育落差,已經成為新問題。
 

隔代家庭個案邱榮華:「現在他六歲還不用太擔心,上小學我就不敢講了,因為小學現在進步非常多,我們都要跟著再學很累,累也沒辦法也是要學。」

記者劉俐均:「以祖孫組成的隔代家庭,2018年調查一共有11萬4337戶,相較2008,這十年成長了近三成左右,隨著智慧教學興起,網路、線上課程越來越多,隔代家庭問題,從原本的價值落差,現在轉變為數位教養挑戰。」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林夢萍:「就是孩子真的有需要,在學習上面有需要,可是阿公阿媽是沒有辦法提供這個部分,他們甚至不知道什麼叫做網路,遠距教學時候可能需要比較合適一些準備的時候,其實阿媽根本就沒有辦法再提供這部分,因應這個孩子上面學習的一些需要。」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這裡有非常多的,國小國文、國中國文、道德領域,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滿值得去,這就是我們國家的資源。」

退休校長薛春光,開始學習瀏覽各種線上教學網站,因為在家裡要教導自己4歲的孫女,面對新型態的數位課程,要怎麼跨越世代鴻溝,也成為他的新課題。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我想數位落差對隔代教養來講,絕對是問題,將來我們要怎麼來跟你的孫女,一起共同在生活過程當中,我們陪伴著他成長。」

有不少隔代家庭,因為經濟上的資源比較匱乏,導致長輩忙著賺錢,疏忽了孩子在學習上的照料,尤其,在數位化教學的時代,對年長的爺爺奶奶來說是一竅不通、無法協助課業,有些長輩還有能力提供電腦、網路,但有的家庭卻是只能放任孩子自行解決。
 

兒福聯盟社工處副處長王靜文:「孩子拿到了這些3C產品,比如說平板手機,阿公阿媽看到他在看了,可能就OK了,可是他真的在看什麼在玩什麼,其實對阿公阿媽來講,其實是很大的困難,我今天能夠提供你3C,我可以有充足的網路讓你去學習,我覺得好像就是夠了。」

圖/TVBS

不想讓隔代教養,成為孩子學習的絆腳石,專家就建議,學習使用3C產品、手機、電腦,可以從祖孫共學開始。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學校裡面家長日,來跟爺爺奶奶甚至父母親開這樣的課程,我們怎麼樣用我們的手機,運用在我們教學上,有哪些資源、其實可以跟孩子共同陪伴,讓他變成是共同的生活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語言、或者生活的模式,或者生活的話題,變成其實爺爺奶奶跟孫子一起在玩手機,我比較期待用這樣的方式來往下走,要不然你要在短時間把距離拉近,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隨著網路普及、人手一支手機,造成的數位落差只會越來越大,薛春光強調,祖孫共同學習、不僅提升長輩資訊能力,也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另外校方也得重視隔代家庭的資源差異,別讓隔代家庭的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道路上,受到阻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數位落差#隔代#遠距教學#3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70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