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芯傳將遭美制裁 瑞信:台廠可受惠轉單


發佈時間:2020/09/07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15:3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外傳美國考慮制裁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瑞信分析師今天表示,中芯在晶圓代工產業市占很低,若被制裁,雖然中國半導體市場可能短期受影響,仍可轉單給台積電、聯電等台廠來彌補空缺。

外媒報導,因懷疑中芯國際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美國政府正考慮將其列入貿易黑名單。中芯國際5日發聲明否認,稱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

 

對此,瑞信台灣證券研究主管、亞洲半導體分析師艾布蘭(Randy Abrams)今天出席瑞信亞洲科技論壇線上媒體問答時表示,中芯在晶圓代工產業市占相當低,比較成熟的技術是在40奈米以上,占中芯營收約90%。如果中芯真的被美國制裁,主要可能影響周邊產品的晶片,例如影像或電源管理相關晶片。

艾布蘭認為,如果中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短期內中國半導體市場確實會受到影響,但還有其他中國晶圓廠例如華虹、華力可以彌補中芯空缺。在台灣還有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今年以來也有發展中國業務,若中國半導體廠商真的受到美國制裁,可以轉單給台廠來彌補空缺。

談到中國產業本土化趨勢,艾布蘭說,不管是晶片或硬體、科技零組件的本土化,中國都希望盡可能降低對美國依賴度。例如在高效能電腦運算,中國自知發展比較落後或不完整,希望讓本土有更完整供應鏈,降低對外部依賴。中國科技企業也透過在國外掛牌等方式取得更多資金,不斷擴大資本支出,讓產業供應鏈更加本土化,一方面降低對美國依賴度,另一方面盡可能自給自足。
 

艾布蘭也提到,全球半導體產業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出現庫存修正,因為先前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廠商把庫存拉得很高,晶圓廠產能利用率也維持在高點,即使接下來庫存維持穩定,也可能對市場或產業造成影響。

他說,假設今年下半年疫情二度爆發,可能導致原本預計發表的新產品延後上市,此時廠商也需要消化庫存。不過庫存修正時間約需2季,影響相對較小。

瑞信亞洲太區科技研究部門主管尼堅(Manish Nigam)指出,影響半導體庫存其中一個因素是華為問題,但華為造成的影響預期在明年上半年將慢慢消散,原因是到了明年上半年應該會看到全球和中國經濟開始復甦,加上5G手機或其他產品陸續上市,有望進一步帶動經濟發展。

尼堅說,影響庫存的第二個因素是疫情,瑞信認為,除非疫情完全消失或獲得控制,讓整體供應鏈或經濟恢復正常,否則企業普遍希望手中庫存稍微拉高一些,特別是關鍵零組件或主要大廠供應的晶片。關於庫存這件事,瑞信認為是需要觀察的風險,但不必過度憂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芯#晶圓代工#制裁#半導體#轉單#台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240

0.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