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應付陸 華郵評論: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


發佈時間:2020/09/04 0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08:27
華郵指捷克為歐洲他國上了一課。(圖/中央社)
華郵指捷克為歐洲他國上了一課。(圖/中央社)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大陣仗訪台,遭中方威脅恫嚇。華盛頓郵報一篇評論文章表示,捷克已清醒看見中國真面目,對中作法也由過去利益導向漸轉為以道德價值取向,為歐洲他國上了一課。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領89人訪問團抵達台灣訪問。當時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公開威脅表示,要讓維特齊為自己「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沈重代價」,一番話引起鄰國斯洛伐克、德國、法國、歐盟與美國等國撻伐。

 

曾於捷克總統辦公室任職、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學者羅和(Dalibor Roháč)今天以「如何應付中國?捷克人給歐洲上了一課」為題,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撰文分享捷克過去與中國往來的經驗。

羅和指出,中捷關係過去數十年有很大轉變。捷克現任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職期間已訪問中國5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3月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時,齊曼也以有史以來最高規格接待。

羅和表示,相較之下,2011年逝世的捷克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與齊曼的對中立場大相逕庭;哈維爾時常大方展現他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好情誼,讓中國官員氣到不行。
 

在捷克國內,羅和指出,反中人士過去常點名中國不良人權紀錄,但遭實務派人士批評太天真。捷克實務派認為,高道德姿態不該成為中國投資與雙邊貿易發展的阻礙,中國華信能源(CEFC)總裁葉簡明甚至被任命為齊曼的經濟顧問。

不過,羅和說,中方所承諾的豐碩商業機會從未實現。中國華信能源雖投資捷克足球俱樂部與啤酒廠不小數目,但光是台灣公司在捷克製造業所投資的金額,就高達中國14倍之多。

羅和諷刺地說:「看來天真的那方,並非遵從哈維爾以道德規範為核心來應付中國的人士,而是那些相信中國承諾的人。」

羅和表示,葉簡明2018年在中國失勢後,繼而削弱齊曼身邊的商業利益網絡,捷克大眾也對中國多所批評。他引述相關民調指出,捷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甚至低於對俄羅斯的好感度,更有71%的捷克民眾怪罪是北京隱匿,才導致武漢肺炎疫情傳播開來。

羅和指出,捷克經驗證明,以道德規範、價值為基礎來應付中國的代價,比歐洲其他國家頻在「夥伴」與「制度性競爭對手」間游移的代價小得多。「捷克人已經開始清醒,歐洲其他國家要多久才會醒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捷克#維特齊#中國大陸#美國#華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931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