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幾種燈要小心曬黑 醫:日光燈含紫外線UVA需防曬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3 23:18

不只陽光會曬黑曬傷,長期待在日光燈照射下也會變黑,因為日光燈、省電燈泡也含有紫外線UVA的波段,學者指出,在日光燈下照射10小時,也等於是在陽光下曝曬1小時的量,所以建議怕曬黑的民眾,就算待在室內,也要注意防曬。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很多人以為陽光就是紫外線,不過紫外線其實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光線,就算沒有陽光,紫外線依然存在,像是我們日常使用的日光燈管裡頭也含有紫外線,長期的照射之下,也可能會造成皮膚傷害。」

開南商工理化老師張丕白:「這就是一般傳統的省電燈泡,像這種紫外線含量幾乎沒有,這個含量就有相當的一個數量。」

省電燈泡、或是長形的日光燈管,這些都是家庭、公共場所不可或缺的燈具,但這種白光也跟陽光一樣,都含有紫外線UVA,會讓皮膚出現暗沉、或變黑。

 
開南商工理化老師張丕白:「波長越長的話,就是它的危害性越低、能量越低,所以被紅外線照到就覺得很溫暖,所以紅外線叫熱線,那紫外線是比紫色波長更短,那它的能量很高,所以它會造成皮膚癌,日光燈它本身有螢光物質,它發出是類似白光的顏色,有可能有紫外線的部分。」

圖/TVBS

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系主任陳隆建:「我們先開始測一下這個日光燈,會發現它在400,400我們稱為UVA,我們的日光燈大概在,UV光會有兩個譜線。」

實際拿儀器來檢測,可以看出日光燈管,含有紫外線UVA波段,與LED燈比較,紫外線明顯高出許多,專家就指出,這種日光燈的紫外線雖然不至於導致皮膚病變,但也會曬黑皮膚,在日光燈照射10小時,就相當於曝曬在陽光下一小時。

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系主任陳隆建:「它在400跟360這邊,有兩根非常強的UV光有存在,它的劑量大概是我們太陽光的強度,大概10分之1,會曬黑跟曬傷它的波長是不一樣的,如果說它有濾掉比較280奈米以下的光的話,對人體皮膚是比較不容易造成傷害。」

紫外線依波長大致分為UVA、UVB和UVC3種,每一種波長對人體的傷害各有不同,生活中常見的鹵素燈、省電燈泡、日光燈含有UVA,會使皮膚暗沉,而另外殺菌燈則包含紫外線UVA和UVC,太陽光則是三種都含括,紫外線UVC長期照射下,可能會導致皮膚病變。

圖/TVBS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吉妮:「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的話,就是除了說比較嚴重的像是可能會造成一些皮膚的腫瘤之外,那可能女性或是說年輕人,民眾最在意的可能就是曬黑跟曬老的部分,A光紫外線的話,它可以深入比較深層,那自然除了會造成我們曬黑,就會造成一些暗沉以外,還是會破壞我們的一些纖維母細胞或纖維組織,那會造成我們皮膚看起來有些細紋、皺紋老化的現象。」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曜宇:「室內的話,除非你是一大片落地窗,那我們紫外線其中的UVA會穿透玻璃,進到室內,這個時候也要注意防曬這樣子。」

除了日光燈,上班族一天在電腦前工作至少8小時,長期接觸電腦輻射熱,也會促使肌膚老化,醫師建議,最好使用1小時後離開電腦讓皮膚休息。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吉妮:「電腦的話就它也會有一些,包括像藍光這些的暴露,那目前認為可見光的藍光,也是可能會造成一些皮膚的老化跟受損的現象。所以一般建議在電腦暴露時間不要太長,對眼睛也會造成,像白內障這些的問題。」

一般防曬乳,主要是隔絕紫外線UVA,而會致癌的紫外線UVC,卻是難以抵抗,醫師提醒,紫外線不只會讓皮膚老化、長斑,更會造成皮膚細胞基因病變,不論陽光紫外線、或是日光燈的紫外線,都得避免長期曝曬,才能真正保護肌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曬黑#防曬#紫外線#日光燈#UV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77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