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格取締「路口不禮讓」 交通部擬增列罰則「吊銷駕照」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23:10

近兩年交通事故死傷數攀升,尤其以路口事故佔大多數,9月份開始,全台同步大執法,警方嚴格取締未禮讓、未遵守規則的用路人;另外交通部更打算修法增加罰則,致人傷亡最重吊銷駕照。

圖/TVBS

 
機車騎士貼著行人後方穿越,沒有保持安全距離,馬上被攔下。

另一位先生,邊騎車還拿著手機講電話,直接吃上1000元罰單,不到半小時就有三位騎士被攔,九月開始路口嚴格執法,不只是說說。

記者李頂立:「八月宣導甜蜜期已經過去,從九月起您會明顯發現,各大易肇事路口警察執法密度、強度,還有頻率都是明顯提高,而且主要執法重點有幾個,當然包含路口闖紅燈、紅燈右轉,另外車輛通過馬路的時候,到底有沒有禮讓行人,而行人通過斑馬線的時候,有沒有確實按照號誌和標線來通行。」

 
車多、人流也多,常常就是肇事高風險區域,台北市就公布近三年前五大易肇事路口,「信義路、建國南路口」最多有28件,「民生東路、林森北路口」居次22件,「中華路、漢口街」,「民權東路、林森北路口」都是21件,另外「西園路、和平西路」也有20件,這些區域都是執法重點。

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組長王均:「分析我們今年的行人事故,發現很多都是在路口發生,那這些原因裡面再做分析,有很多狀況是屬於車輛行經行人穿越道時未禮讓行人這一塊,各分局都會去動員,針對台北市這些道路,都會來做這樣的取締。」

圖/TVBS

強調全區不放過,千萬別心存僥倖,因為交通事故造成傷亡持續攀升,交通部統計,2019年全國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865人死亡,比2018年增加85人。光是今年1至5月已累計1221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47人。而且分析後發現,這些死亡事故約6成都是發生在路口。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那這三年裡面發現主要的肇事原因就是『未注意車前狀況』,還有所謂的『未禮讓行人』,事實上在道安的規則是應該『暫停』,如果我們在行穿線上或沒有行穿線上的路口,遇到行人都應該把車輛暫停讓行人優先通過,我想這個部分是一個非常基本的(用路)文化。」

除了擴大執法,交通部也進一步研議修法要提高罰則,將車輛未禮讓行人的罰鍰上限,從3600元提高到6000元,如果事故導致人受傷,吊扣駕照1年,若導致重傷或死亡,可吊銷駕照、3年內不得考領,並且擴大適用範圍。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關乎行人通行安全規則,未來也不僅限於有斑馬線的地方,像我們來到這個巷道連接大馬路的路口,在這個地方是沒有行穿線的,不過行人還是必須要通行,偶爾也會有車輛往來,如果未來車輛沒有禮讓行人的話,這個地方同樣必須吃上罰單。」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台灣道路環境的關係,有些路口比較小,並沒有畫設行人穿越道,雖然是有路權,但是如果汽機車沒有停讓的話,是沒有相關的罰則,所以這次交通部檢討修正,希望可以把這些沒有畫設行人穿越道線,但是也沒有禁止行人通過,或穿越的路口或路段部分的話,都納入我們處罰條例。」

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組長王均:「除了車輛未讓行人之外,其實行人違規也是多有所見,可能說他不走斑馬線,或是說闖紅燈等等行為,那這個部分也會間接造成車禍發生。」

車輛必須禮讓行人,但警方也強調,若行人冒失亂闖,甚至滑手機不看號誌過馬路,也是取締重點。全國同步強力執法,將為期整整一個月,但執法只是手段,目的還是希望養成全民的「停讓文化」,從根本降低事故傷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交通部#取締#路口#吊銷駕照#罰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842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