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粗茶淡飯! 50歲後魚肉都吃防止老化加速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一般人都認為上了年紀,對食物就要開始忌口,不要大魚大肉,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營養師建議,年長者應該要吃魚肉蛋類的食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防止老化加速或是肌力流失,尤其得從50歲後就要開始保養。

圖/TVBS

 
董氏基金會志工陳正麗:「我有聽說年紀大一點要吃清淡一點,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也滿清淡的,但是清淡之後你發覺,身體真的爛很多就是沒有力量了。」

63歲的陳女士,忙著替基金會整理寄送物資,手腳依舊俐落有力,站著也沒問題,但之前卻因為飲食太過於清淡,讓她好一陣子體力變很差。

董氏基金會志工陳正麗:「各方面都要均衡,像你要喝牛奶、然後你要補充蛋白質、然後蔬菜水果這些都要,體力那一部分,以前覺得好虛喔,現在好像有一點補回來了。」

 
經過調理,慢慢恢復活力,不再只吃青菜、五穀類而已,均衡飲食,是大部分銀髮族常常忽略的健康管理。

記者劉俐均:「一般人上了年紀之後,都會開始覺得要清淡飲食,少吃大魚大肉,不過這樣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就會造成肌力流失,以及老化加速。」

圖/TVBS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粗茶淡飯同時你的肉的攝取,一天還是要吃到六份,老人家常常有些他是矯枉過正,不太吃肉了,那也不OK,因為他的不吃肉的話,他就不長他的肌肉。肌肉量會流失、體力會消失,甚至間接會影響我們的骨鬆,那當然也會讓我們的腦力下滑。」

你吃進什麼食物,是最直接反映在身體上,要預防老化速度增快,得從50歲開始保養。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所有的指標都是發現說,50歲雖然感覺上我們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可是這時候我們的這個體力、肌力、腦力、還有骨鬆,都是很直接是往下滑的,這個下滑的速度,就隨著我們的保養,過度養生之外,他常常忘了吃一些蛋白質的食物,那包括這些雞肉、魚肉、它含有豐富的脂肪酸那可以防失智,而且對我們的體力、肌力是有幫忙的」

50歲是一道門檻指標,為你儲存身體能量,依照65歲以上的銀髮族,每天攝取的飲食,分為六大類,水果要吃到2到3.5份、蔬菜也要3到4份、加上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以及油脂堅果類,其中,魚蛋肉是年長者最常攝取不夠的食物,一天應該至少要4到6份的量才足夠。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我們蛋白質來源,來自於主要是豆魚蛋肉類這一個部分,然後還有乳製品的部分,銀髮族的豆魚蛋肉類,一整天建議是4到6份,那以乳製品的話,也是提供蛋白質來源,那我們會建議是1.5杯,這也代表豆類是蛋白質的來源,這樣子大概是兩份左右,所以平均來講,一餐可以吃到兩份的蛋白質。」
 

圖/TVBS

營養師破除迷思,別再粗茶淡飯,尤其年長者蛋白質攝取的量要比年輕人來得多,以成人60公斤來算,蛋白質一天攝取量約60公克,但銀髮族得攝取到72公克才符合身體營養需求,建議可以吃紅肉來補充鐵、和蛋白質。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其實你鐵質夠也比較不容易貧血,精神也會比較好,所以鐵質最直接的補充來源,還是來自於動物性肉類的部分,所以偶爾吃少許的紅肉,其實因為他補充了優質的蛋白質跟鐵質,其實對銀髮族來講是有益處的,所以你偶爾可以吃一些比較好一點的紅肉,比如說像牛肉裡面的牛腱、這個是屬於有鐵質,但是它的脂肪是比較少的,那豬肉裡面的豬里肌肉,這個部位上也是屬於瘦肉比較少的,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年長者營養不足,不只體力流失,嚴重還會提高死亡率,以及增加失智的風險,只要吃對食物,銀髮族照樣也能健康有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鐵質#蛋白質#營養師#忌口#年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63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