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轉型半吊子!政府浮濫開發「蚊子APP」 效益待檢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今年5月,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踢爆交通部,竟然砸下1.5億打造單一一個手機APP,使用率超低,結果還偷偷下架。近日桃園市審計處也指出,桃園市政府共開發了將近30款APP,總建置費和維護費就高達上億元,但多數都沒什麼人使用。事實上,這幾年來,公部門砸錢開發的APP很多都功能重疊、陽春又難用,被戲稱是「蚊子APP」,到底問題出在哪?來聽聽專家建議。

圖/TVBS

 
公司主管趕著出門談生意,尖峰時段開車上路,最怕在市區繞來繞去,又找不到停車位。

停車大聲公營運長兼技術長崔獻文:「這個地標如果是藍色的,就代表它目前是有位子的,那我們就可以很方便,就是先設定好我要去的地方。」

藍色圖示代表有車位,停車場每小時收費多少,哪些信用卡可紅利折抵,通通一目瞭然。

 
停車大聲公營運長兼技術長崔獻文:「像我們有合作的停車場,它只要辨識到(車牌)它就自動開門了。」

不用搖下車窗拿磁卡,也不用在繳費機排隊找零錢,APP綁定信用卡、辨識車牌,幾秒鐘就能離開。宏碁智通開發的停車大聲公2016年問世後,目前累計下載人次260萬,與全台11個縣市,共500個公立和私人停車場合作,預估年底前簽約停車場可達上千個,就連香港、澳門也能使用。

停車大聲公營運長兼技術長崔獻文:「(找車位)最快的狀況下可能都要20分鐘,那再加上如果是,你還要再走路到繳費機去繳費換零錢,那這些時間都省下來的話,其實大概至少可以省下30分鐘。」

圖/TVBS

宏碁智通總經理游明豐:「使用這個APP習慣之後,它還會去開啟相關的服務,所以我們對用戶來講,第一個優先就是讓他取得停車資訊方便,租車服務的業者正在談合作,那我們也提供串接到我們合作的平台,去做租摩托車這些的服務。」

操作介面簡單直覺,串接金流支付、功能完整,便能衍生出更多商機,不過反觀公家單位,多數設計的APP,使用就沒這麼親民,以桃園市為例,截至去年底共開發了29款APP,但審計處發現,只有3款使用率較高,總建置和維護費卻破億。以下載人次較多的桃園市民卡來看,1顆星評價竟多於5顆星,而且不少網友批評,會閃退又難用,桃園市承諾會加強行銷、持續改善,但放眼中央部會和其他縣市,問題都差不多。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還在修改精進,但是它已經是第二期的計畫了。」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年5月踢爆交通部,用高於行情70倍的價格,砸1.5億打造UMAJI遊買集APP,最後還因為太難用,被交通部偷偷下架,高虹安質疑,政府部門的蚊子APP,恐怕是另一個大錢坑。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現在交通部底下的APP就17個,有很多都是沒有在更新,或者是才幾千個人下載,甚至你不要講說後面可能會有很多的,這些開發的廠商它的就是重疊率,比如說到底是哪幾家廠商在接案,為什麼它們可接到這麼大型的標案。」

圖/TVBS

為了節省公帑,政府近幾年啟動瘦身計畫,針對APP做績效管理。國發會定下三大指標,只要是一年下載人次低於一萬人次,系統版本一年以上沒更新,內容超過三個月沒更新,以及功能性質重疊的都必須整併,這幾年下來,已經從2016年的265個,砍到現在剩98個,今年底仍將持續檢討。

行動開發學院講師鐘祥仁:「有可能在這裡面做一個小的遊戲,或是他生活中會用到的一件事情,那當然就可以增加這個APP持續,存續在這個使用者的手機裡面,他願意打開願意使用,那當然最重要就是第一步先願意下載。」

其實好用的公部門APP也所在多有,以APPLE STORE排行來看,可以買口罩的健保快易通名列醫藥類第一,e動郵局則在商業類第二名,另外包括台鐵e訂通、中央氣象局生活氣象、雲端發票等等,普及率都相當高,如何善用數位工具,讓民眾生活更便利,公部門還得多動動腦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虹安#APP#交通部#使用率#下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743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