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宵夜、壓力大、進食速度快!胃食道逆流找上你 延誤就醫後果變這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6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6 23:41

飲食西化、精緻美食、讓許多人難以抗拒,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人喜歡吃宵夜,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而根據國健署統計目前在台灣更高達四分之一人口,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醫師警告如果您有感覺到胃有灼熱感或經常打嗝,最好盡速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提道胃食道逆流很多人都不陌生,一發作起來會讓你的胃感到有灼熱感,而甚至還會讓你頻頻打嗝,這就是典型的火燒心的症狀,而目前在臺灣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北榮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vs.病友洪先生:「洪先生你今天是那邊不舒服,就是我的胃這個地方,胃,這個地方。」

60歲洪先生,每天一定要喝咖啡,吃飯一定要吃到九分飽,長期下來再加上愛吃宵夜習慣,早在三年前就已經確診「胃食道逆流」,原本已經醫治好,但是現在又復發。

 
病友洪先生:「有時候沒辦法馬上控制得宜(吃)幾分,所以有時候多吃一點,消化上就會感覺不太好。」

醫藥記者蔣志偉:「經常打嗝喔。」

圖/TVBS(非當事人)

病友洪先生:「會會打嗝。」

北榮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有的人到了該吃飯的時候,錯過這個午餐或晚餐的情況,這個情況胃酸就會冒出來,另外還有一個很常見的原因是肥胖,肥胖有時候會造成我們腹壓的增加,代表吃的東西過量,這些因素都是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因素,那我剛剛講這些因素,都是現代人其實,都是常常會見到的。」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偉強不諱言,胃食道逆流症狀有時也會有吞嚥困難、喉嚨異物感、胸部灼熱,甚至會胃部脹氣、反胃、噁心嘔吐,也會影響到睡眠。

北榮內視鏡中心主任盧俊良:「我們可能會建議病人,去做一個24小時食道酸鹼值檢查,96小時膠囊酸鹼值檢查,這是可以更準確抓出來,你的症狀到底跟胃酸倒流,有沒有直接關係。」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的消化性疾病,有膽道結石,表淺性的腸胃道癌,以及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而在過去都是透過外科手術來治療,而現在可以透過內視鏡來診斷治療。」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不要暴飲暴食,不要晚吃宵夜,如果已經有胃酸逆流,要減少宵夜的習慣,不要說吃完了一兩個小時就躺下來,因為你少了重力的保護,少了重力的保護,胃食道容易逆流,這都可以從飲食上或是生活上來做改善。」

圖/TVBS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專長各類上下消化道內視鏡診斷及治療,過去許多病友因為暴飲暴食,吃飯吃得太快,睡前愛吃宵夜等因素,愛吃過熱,太辣等刺激性食物等,都會發生胃食道逆流。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食道發炎我們用症狀來診斷,不用做內視鏡,用症狀來診斷,用藥物來試,試看看他的反應,大概百分之七十,七八十可以做診斷,你就不用浪費這醫療資源,至少歐美是這麼做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是有少部分民眾,因為確診胃食道逆流,不想長期服用西藥,因此決定要改看中醫,他們想要嘗試另一種(治療)方法。」

 
北榮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楊仁鄰:「很多民眾希望能夠到中醫來尋求比較能夠治本的方法,中醫即使他治療方法,並不是純粹在治療症狀,不是純粹只是在抑制胃酸。」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林忠葦:「有少數的病人如果說它症狀真的非常嚴重,或者是說他的藥物治療沒有用的時候,他可能就要接受手術治療,那現在這種微創手術治療,它可以有效幫病人解決逆流的問題,長期的逆流事實上會造成下段食道的發炎潰瘍。」

中西醫治療胃食道逆流方式不同,醫師提醒民眾飲食習慣吃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更要避免空腹進食太酸的食物,像是檸檬汁,葡萄柚汁等,飯後更要避免立刻躺下,防止「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胃食道逆流#宵夜#飲食習慣#咖啡#灼熱#打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7

0.8387

1.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