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改變中國就業市場 高考放榜掀話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19:53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6月份20歲到24歲大專學歷以上失業率為19.3%,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疫情下畢業季失業潮果真出現,網路上流出許多大學向傑出校友發出的求救信,希望學長姊能幫忙提供學弟妹工作機會;很多畢業生還因此放棄了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工作的夢想,退而求其次到生活成本相對沒那麼高的新一線城市求職,比方杭州、成都,大陸新一線城市人口急增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另外,因為疫情的關係,大陸高考放榜科系選擇的話題,今年更受關注。

結束了疫情下的人生大考,8月後大陸各地高考生,陸續接獲榜單,錄取哪個科系,終於塵埃落定。

 

學生:「視覺傳達設計。」
學生:「教育學。」
學生:「漢語國際教育。」
學生:「信息與計算科學。」
學生:「藝術設計專業。」
 
學生:「公共管理。」
學生:「法學的。」
學生:「金融的。」
學生:「少兒英語。」

未來四年,究竟為何選擇這門科系,學生們各有理由。

學生:「對這個,比較感興趣。」
學生:「考不上建築就來風景園林了。」
學生:「報名的時候,覺得它名字比較好聽。」
學生:「有個親戚是做這行的。」
學生:「這是父母的意思。」

個人興趣、未來前途,甚至是父母期望,每年大陸高考放榜,考生們科系選擇總能引起討論,今年這位家住湖南偏鄉的女同學鍾芳蓉,自小爸媽在外地打工,家境並不富裕的她是標準留守兒童,高考拿到了676分,在當地文組排名第四,卻跌破眾人眼鏡,選填北京大學考古系為第一志願。
 

準大學生 鍾芳蓉:「去讀研、做研究,就是比較喜歡歷史。」

網路上掀起論戰,有人覺得考古系太過冷門,有人認為她應該選擇更賺錢的專業,但也有人讚許她志向明確,北大考古系還為此替她發聲。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院長 沈睿文:「(網上的爭論)一個是對我們專業就業不理解,一個是我們這種價值取向跟價值判斷,還過於單一,好像就是我要賺大錢賺什麼,只有這個才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其實不是這樣的。」

科系冷門、熱門,對將來求職未必畫上等號,大陸近年許多學校,跟隨市場人才需求,開設不少新科系,比方說江蘇一所職業學校就設小龍蝦學院。

江蘇盱眙龍蝦創業學院院長 董培能:「現在開設的課程主要是四塊,小龍蝦養殖、小龍蝦烹飪、新餐飲的運營、農業電商。」
 

小龍蝦學院號稱第一期35名畢業生,很多在畢業前就提前被「預訂」,薪資超過人民幣萬元,科系畢業生就業率百分百。另外,大陸電競產業發燒,三年前就有大學設立相關科系;而今年疫情下,直播推銷備受追捧,江西有兩所大學推出直播學系。

江西教育廳廳長 郭杰忠:「順應這個時代的要求,和社會的要求,肯定以後來會有更多的學校,開設相關的專業,或者相關的一些學院。」

市場人才需求成為科系生存依據,北京的清華大學今年起就停招新聞學和會計學,安徽大學撤銷了稅收學、廣告學、應用化學等12個學系;根據大陸教育部統計,過去18年間,大陸各大學加總共新增了3萬7799個科系,撤銷了近1500個學系。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儲朝暉:「新的社會需要的專業,可能成為熱門的專業,一些老的(傳統)專業,隨著時間推移,會逐漸被淘汰。」

學校針對市場需求,精準培育人才,受到疫情影響,這點更加被重視,今年6月大陸公布20到24歲大專學歷以上失業率為19.3%,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應屆畢業生 郝安琪:「春招的話大概發了有20封左右的簡歷,然後收到回覆的,大概有不到10家,可能就是一些比較大的公司,比較理想的公司,和一些比較想做的崗位競爭程度,聽說就是幾萬人招那麼一、二個人。」

為了替畢業生找工作,網路上甚至流出各大學向傑出校友們發出求救信,希望這些學長姊們提供就業機會給學弟妹。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曹和平:「利潤率在10%以下的很多企業,如果沒有過去的積累,它就面臨著破產,現在大概傷害了多少?傷害了一億個就業崗位,一億個就業崗位,是甚麼概念呢?大概是中國大陸有7.8億個勞動力,大概也7億個就業崗位,損失了15%。」

嚴重失業問題,迫使許多畢業生,放棄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就業,造就「新」一線城市,像是成都、重慶、杭州等人口急增,其中成都人才吸納更位居榜首。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曹和平:「比如說北京你早上的上班高峰期,每天要花兩個半小時在路上走(通勤),可是你要到了西安或者是到了成都,這些地方去你不用出現(這些情形),大概一天可能(通勤)三、四十分鐘就行,第二個你吃飯便宜,你的租金也便宜。」

一場疫情改變人們生活日常,也讓大陸就業市場、城市發展重新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大陸高考#放榜#考古系#失業#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18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