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樣情!國旅激增航班爆滿 國際客估減千萬人次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2

現在國內旅遊復甦,國內航線幾乎班班爆滿,但是旅行社業者卻笑不出來,因為國際旅遊幾乎歸零,而國人也很少會透過旅行社在台灣觀光,造成旅遊業面臨嚴重倒閉潮,現在觀光局輔導業者轉型升級,但也預判這樣的國際旅遊寒冬,可能會持續兩年之久。

圖/TVBS

 
機場國內航線大爆滿,民眾悶壞了,不能出國只好在國內旅遊,觀光經濟看似回溫,但旅遊業者仍然愁雲慘霧。

記者 顧上鈞:「知名國際旅行社加利利,近期因為不堪虧損將會大幅裁員,同集團的利百加則將在10月停業,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來台旅客人次減少將近千萬人次,經濟損失達到4000億元,旅遊業簡直是進入前所未見的寒冬,出國旅遊的人次更是幾近歸零。」

今年上半年國際旅遊統計,來台旅客人次僅有126萬人,相較去年同期的597萬人,大幅衰退78.9%,出境人次216萬人,較去年同期的861萬衰退74.8%,國際旅行社面臨雪崩式倒閉潮,還沒倒的咬牙苦撐,對於方興未艾的國內旅遊市場,是看得到吃不到。

 
圖/TVBS

旅行社總經理 林承曄:「台灣人國內旅遊這塊,本來就基本上很少透過旅行社,都是自己直接找供應商,所以它這個部分本來就很難做到,除非團體旅遊,團體旅遊過去一直以來,也都是由里長這塊最大宗,跟其他固定旅行社,已經都有個緊密的結合,一般旅行社要切入事實上也是有困難的。」

今年疫情最高峰時的4月,國內航線載客量掉到18萬人次,5月國內疫情趨緩,載客量回升到24萬人次,6月國旅大爆發激增到42萬人次,7月暑假來到高峰,衝到近70萬人次,眼見國內旅遊一片榮景,國際旅行社只能望然興嘆。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 李奇嶽:「台灣人國內旅遊一年大概1億6千萬人次,大概2千萬是透過旅行社安排,這2千萬的旅行社安排旅客,天數短,然後金額也低,所以它相對獲利毛利也比較低,那它沒辦法養活台灣將近4千家旅行社,那旅行社來講它是一個創業門檻低,經營門檻高的行業,所以它的退場可以很快,但是市場恢復之後它回來也可以很快。」

圖/TVBS

不少旅遊業者表示,政府的紓困方案,幫助幅度相當有限,撐不住的只好暫時關門,不過這波國旅大爆發,的確刺激國內觀光業轉型,推出更精緻的服務,更多元的遊程,觀光局表示,會趁著這段沉潛時光,為將來的國際旅遊市場鋪路。

觀光局國際組副組長 鄭智鴻:「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有推出一些相關培訓課程,那這些培訓的過程,當然不只是希望幫助業者在這段時間度過難關,同時也希望在這段時間,可以提升大家接待的能量,譬如說我們現在可以看到,有些旅行社在推在台灣做泰國菜,或者做台灣料理,引導旅客去做體驗料理的部分的產品,甚至前陣子大家看到跳島郵輪的產品,其實都是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產品,現在當然是以國內市場為主,可是未來這些產品都可能可以,引導國際旅客來體驗這樣的東西。」

觀光局分析,可能還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讓來台旅客,重回疫情前全年千萬人次的水準,而國內出國旅遊可能更慘,估計要三年才能全面回溫,國際旅遊業者恐怕得加速轉型升級,才能度過業績寒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旅遊#旅行社#觀光#肺炎#出國#國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713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