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老年被確診「失智症」!醫師警告遠離 這可怕「危險因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失智症很多人知道,尤其這個疾病成因和危險因子,真的必須要重視,全球失智症專家報告指出,全球約5千萬人罹患失智症,這個驚人數字預計到了2050年將會增加到1.52億人,尤其是中低收入國家,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國際醫學期刊「Lancet」指出2020年將比2017年確診失智症,多增加三個危險因子,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造成失智症危險因子,根據國際醫學期刊Lancet指出,有百分之四十,是可以被改變的,像是平常可以控制血糖和血壓,要多多參與社交活動,如果不幸被確診為失智症的話,在失智症患者的身上很有可能,會出現神經(精神)行為的改變,家屬在照顧上可得多要費點心思。」

病友vs.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伯伯我們要再站挺一點,走很好喔,你不是說你是硬漢,骨頭越走越硬。」

高齡83歲宋先生,過去半年來在家中跌倒了三次,都是因為不小心摔跤,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就連臀部和下背部也都有瘀青血腫情況,被太太緊急送醫治療,經由醫師診斷後確診宋先生罹患帕金森氏症和輕微失智。

 
家屬:「坐在那,他站起來就會摔跤,或者洗澡洗得太高興也會摔跤,因為他自理方面都還算好。」

病友宋先生:「這個病我第一次,碰到這種病很奇怪。」

雖然目前宋先生還認得家人,誰也不能保證未來失智情況是否會惡化。

圖/TVBS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我們通常老人常常會有一些不典型症狀,像是跌倒,那所以我們其實要評估滿多原因啦,評估起來他其實大概,一個主要是有帕金森氏症,可是其實認知功能我們評估起來,也是有一些輕微失智的情形,比如說有一點輕微失智症,我們在帕金森氏症藥物上面調整,就要非常注意。」

知名醫學期刊《Lancet》,公布資料顯示2020年比2017年確診失智症者,多增加三個危險因子,分別為中年過量飲酒、頭部受傷、晚年暴露於空氣汙染。

依照年齡階段可分為,生命早年<45歲、生命中年45至60歲、生命晚年>65歲,值得注意的是早年受教育程度低;中年失聰;與晚年抽菸,都是與失智症有關的危險因子。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中年時期生活習慣,其實會影響到老年認知功能一個狀況,那認知功能下降可能就有失智症一個風險,那很多民眾其實四五十歲,五六十歲,就會開始擔心自己未來會不會得到失智症,那常常都是因為生活上一些記憶力部分,開始覺得有點下降的狀況,所以會建議民眾其實在防失智部分,從年輕就開始。」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總醫師劉星佑:「中年這些危險因子,主要應該就是慢性病控制不佳,像一些心血管疾病,導致說因為有些失智症是中風引起的,腦血管的問題,或是營養不良等等。」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在65歲之前被診斷為失智,這是屬於早發性的失智症,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頭部曾經受過傷,再加上遺傳性基因,另外一個最重要就是日常生活習慣不佳,像是不運動,肥胖或者是抽菸,甚至是過量的飲酒,這都會導致腦部功能提早退化。」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輕度失智可能就是單純忘記一些事情,可是到了中重度的話,可能他會開始有一些遊走或是情緒上一些波動,譬如說容易焦躁,甚至半夜會起來,想要出門去活動,可能會有一些影響家人,生活的一些行為。」

目前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強調預防失智症觀念非常重要,避免帶給家人沉重負擔,民眾更應該了解,如何避免危險因子,降低罹患失智症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症#危險因子#飲酒#空氣汙染#年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985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