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入圍名單揭曉 投稿、入圍作品雙創新高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1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1 12:25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得獎人合影。(圖/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得獎人合影。(圖/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2020《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今(11)日公布第四屆入圍作品名單,共計有107件作品入圍,和投稿件數雙雙締造新高紀錄,而今年在新冠肺炎衝擊下,各國實施封城、限聚令、居家隔離等措施,參賽者仍舊克服萬難完成採訪報導,實屬難得,同時也出現了新冠病毒、防疫、遠距教學、網購經濟等等,往年少見的題材,為這特別的一年留下記錄。採訪技巧上,不少專業組記者運用跨機構合作,彌補無法出國採訪的困境,呈現超出以往的高水準作品。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進入第四年,鼓勵新聞人及未來媒體人用建設性新聞方法,報導生態文明議題。今年投稿議題除了新冠肺炎延伸出的遠距教學、網購經濟、口罩廢棄物污染、塑膠垃圾成災外,參賽者也持續關注食安、動保、能源消耗、水污染、減碳,並擴及到傳統舞獅文化、老街活化、脫口秀、原住民文化、農業數位轉型等題材。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分成專業組和學生組,兩組分別有平面類、長版影片類、短版影片類以及融媒體類,計八個類組獎項。本屆總計收到501件報名作品,創歷年新高,比去年成長31%。有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30家新聞媒體、22所大專院校及2所高中的參賽者投稿,其中,中山女高同學第一次投稿就入圍,向大學生挑戰,究竟能不能得獎,值得期待。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18位專家及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初選定107件入圍作品(專業組46件、學生組61件),也創下歷屆最高。由於今年的作品質與量皆有提升,勢必競爭激烈,最終脫穎而出的各類組首奬及優等作品,將於9月27日頒奬典禮揭曉,並全程直播向大眾公開得獎名單。
 
今年專業組不但投稿量大增,警察廣播電台、天下雜誌、環境資訊中心等7個機構也首度參加,當中,天下雜誌深入報導淡水河整治問題,兼顧自然生態、科學、環境和政策等多元面向,首次報名就入圍。至於在新冠肺炎的議上,比較可惜的是,專業組的作品大多僅關注更新疫情訊息、防疫措施、疫苗研發的即時新聞,以至於作品呈現,大多是純資料的堆積、政令宣導,較少深度的調查專題報導。
 
 
反觀學生組在新冠肺炎的議題上發揮較多元,透過生活周遭的一手觀察,將遠距上課的學習模式、網購經濟的興起、一次性包裝的垃圾成災等現象,製作成生動的專題報導。不過評審也提到,學生組容易出現把作業當作品的情況,題材故事太單薄、採訪對象和場景單一,若拿到全球性報導獎競賽,競爭力不足,想要脫穎而出,報導內容面向須更多元,期待明年學生組能看到更優秀的作品。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除了由專業的評審選拔出各類組隊首奬及優等奬之外,還特別設置「人氣奬」,歡迎所有網民來投票支持你最喜愛的入圍作品,今天起只要到「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方網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投票,且至「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粉絲頁」完成活動步驟,即符合抽奬資格,有機會獲得HTC U20 5G手機、邦妮路易小品婚紗禮服個人精緻藝術寫真、福容大飯店住宿券、麗寶樂園入場券、國際賽道賽車券等精美禮品。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入圍名單連結如下:
https://source.newsaward.org/2020/2020List.pdf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永續#報導獎#全球華文#疫情#入圍名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1204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