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類固醇「地塞米松」老藥新用 新冠肺炎重症免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1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1 00:17

台灣原本預計7月底前要進口2000劑瑞德西韋,卻因為主要生產瑞德西韋的藥廠、產能被美國包下,讓國內的儲備量遠遠低於預期,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宣布,過去用來治療免疫系統疾病的類固醇用藥「地塞米松」,也納入重症治療指引,感染科醫師認為,「地塞米松」可抑制免疫細胞引發的嚴重發炎反應,治療重症的效果應該不差。

圖/TVBS

 
國內疫苗研發出現重大進展,國衛院進行的DNA疫苗動物試驗最新結果發現,倉鼠接種試驗疫苗、再感染新冠病毒後,無論體重或活動力都沒影響,肺部病毒量也會大幅降到原本的1%,對搶不到國外疫苗的台灣來說,國家隊研發力,無疑是打了劑強心針。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對抗棘蛋白的這個抗體這就是關鍵了,就是我們想要的它就可以防止什麼,防止將來的這個病毒能夠進入到細胞,它去阻擋它不會進入到我們的細胞,尤其是我們肺部的細胞,所以它就不會產生新的病毒。」

國衛院研發成果,已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未來不僅可高速量產,遇到病毒變異,也能快速改良因應。然而對照民間廠商國光和聯亞生技,預計8月底前,即將啟動臨床第一期試驗,DNA疫苗的問世恐怕還有得等。

 
圖/TVBS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今年的第四季我們希望能夠在臨床的一期,明年三季跟四季交接的地方,希望三期做完能夠盡速地上市。」

疫苗為健康的人提供保護力,與治療重症的藥物研發必須雙管齊下,國衛院先前也和國防醫學院研發出治療性抗體,可阻止新冠病毒S2蛋白,建立入侵人體細胞的通道,就算病毒突變也不會影響藥效。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現在講的是治療的話,一般是傳統的小分子方式,瑞德西韋都是這樣,現在趨勢也是單株抗體的治療方式,其實變得是非常現在是顯學非常受重視,剛好國衛院不久前也做這方面,跟國防醫學院合作的。」

國產藥研發沒這麼快,瑞德西韋產能又被美國通吃,民眾不免人心惶惶,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已將過去治療嚴重肺炎的「地塞米松」,納入替代用藥,國際臨床證實,靠呼吸器維生的患者,可降低37%致死率。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呼吸衰竭的時候大概,用上地塞米松應該是可以的,但是現在又有問題啦,呼吸衰竭的這個病人已經很(嚴)重了,到底我們能夠提前在什麼時候,現在就是抓不到指標這是麻煩,所以韓國它的試驗裡面告訴我們說,如果在一個重症的病人,我們給他用上類固醇加上康復者的血清,對病人來講是很好的。」

圖/TVBS

專家解釋,地塞米松是普遍的類固醇用藥,多半用來治療免疫系統疾病、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等等,國內醫院庫存足夠,加上台灣重症病例少,藥物暫時沒有短缺疑慮。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中國大陸跟在美國的資料都告訴我們,瑞德西韋基本上是一個輕症的一個藥,輕症基本上又不要藥嘛,要什麼藥咧對不對,輕症連那個羥氯奎都有用啦,還要用你這個藥幹啥咧,所以這個基本上瑞德西韋,是美國強迫說讓它變成有效的,其實我個人認為不會(擔心缺貨)啦,我們要的是重症的藥而不是輕症的藥,輕症的藥沒有用。」

聯亞集團董事長特助彭文君:「藥物庫裡面會從裡面去篩選出來,哪一些可能是可以有抑制效果的,這個是速度最快的那這個叫老藥新用嘛,但是瑞德西韋它是為了像這個MERS,或其他的這個藥物在開發的,其實它後面也還沒有正式被核准啊,所以這個也要做很多的這個試驗。」

台灣前端疫情有效控制,後端藥物、疫苗研發快馬加鞭,要搶在下一波爆發前,儲備即戰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類固醇#瑞德西韋#病毒#地塞米松#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58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