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藥過敏竟如「燒燙傷」 病友沒指甲、近全盲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0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0 14:10

民眾日前聽醫生指示服用抗癲癇藥,引發的過敏反應竟然讓他全身水泡紅腫像是燒燙傷,甚至還為此眼睛幾乎全盲,連指甲都沒了,後遺症不斷,而像這樣的案件還不在少數,但卻因為不是燒燙傷,不列入重大傷病健保不給付。

圖/TVBS

 
病友昭晴:「醫生說不會長了。」

十根手指頭沒了指甲,視力也幾乎接近全盲,更誇張的,是全身一度像是99%燒燙傷,被送進加護病房。

病友昭晴:「那時候還有腎衰竭,敗血症休克,肺積水,就是一些致命的症狀。」

 
而這些竟然都是因為藥物不良反應惹得禍,病友怎知道,乖乖聽醫生指示服用抗癲癇藥物,卻會讓自己差點連命都沒了。

圖/TVBS

藥物過敏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啟彬:「19歲的一個小朋友,他現在已經肺部80%全部失能,家屬已經接近放棄了(哽咽)。」

講到激動處,代為轉達的也忍不住哽咽,不要以為離我們很遙遠,根據統計,藥物過敏統計一年通報的就超過15000件,抗生素、止痛消炎、精神神經用藥最常發生,更重要的是明明結果是像燒燙傷,但卻和燒燙傷給付大不同!

病友昭晴:「一天的人工皮費用是三萬塊,然後我又用很多自費用品,所以出院之後總共,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是將近一百萬上下。」

問題就出在,燒燙傷被列為重大傷病,但藥品過敏,成因不同就不算。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鄰近的新加坡等等國家,其實都有相關基因檢測的給付跟補助。」

圖/TVBS

 
衛福部醫管組專委韓佩軒:「下一次會議裡面就會討論,那我們也希望能夠趕快通過。」

就希望先從根本開始,針對國人好發機率高的疾病,用藥前先基因檢測,降低藥物過敏機率,只是目前還沒健保給付,民眾求心安恐怕只能荷包多掏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癲癇藥#過敏#水泡#紅腫#燒燙傷#健保#給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54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