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大場所必戴口罩! 醫界憂「防疫失守6劇本」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5 22:58

防疫新生活,又有新規定!從8月5日開始,民眾出入八大場所,都要配戴口罩,醫療照顧機構、夜市、廟宇、傳統市場都在其中,儘管國內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本土個案,但境外移入個案數,卻有增加趨勢,醫界以越南疫情為例,提出擔憂。

圖/TVBS

 
越南籍移工搭機抵台,從登機門宣導、到填寫表格,再到入境檢疫申報。

專員:「來這邊檢查。」

還有發燒篩檢、非洲豬瘟檢疫等等,都有專員陪同,到了管制區外。

 
專員:「消毒喔。」

再由防疫車隊送往集中檢疫所,勞工局的雙軌檢疫,涵蓋產業移工跟社福類移工,是台灣阻絕境外的其中一條防線。

圖/TVBS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我們從3月27日開始,就把移工全部都分成,隔離檢疫分成兩種,一種是居家檢疫,一種是集中檢疫,那全部目前,已經完成隔離檢疫的,總數有七千多人,那目前檢疫中的有一千多人,那最近的確在菲律賓的疫情,有升高的情形,會在機場這邊,協助他安排要採檢,所有的家庭類的看護工,跟機構的看護工,他們如果是新聘的,都要進入集中檢疫,那不分類別所有的移工,如果是休假,重新返鄉回來台灣的,也要進入集中檢疫所。」

記者黃琲茹:「阻絕境外,真的是一刻都不能鬆懈,儘管國內疫情相對趨穩,不過境外移入的個案,卻有增加的趨勢,我們從疾管署,統計的資料來看,台灣在5月、6月份,兩個月份加起來,一共是有18例的,境外移入個案個數,不過光是一個7月,(境外移入個案)就多達了20例,尤其是在7月28日這一天,一口氣一天增加了5例,可以說創下國內大解封以來,單日增加人數最多的一次,台灣想要繼續維持防疫模範生,接下來該怎麼做。」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加強大家的防疫意識很重要,我覺得開始有鬆懈的現象就是,像景點這類的人潮,越來越多,那麼確實只要,有出現一個境外移入,並且他是傳染力比較強的,而他又剛好去了那個景點,那我想就會很難控制,因為即使所謂實名登錄,你也很難去掌握他的所有接觸者,其他國家出現的,所謂第二波疫情,很可能就是他的整個防疫的系統,沒辦法去掌握,所有入境的人的這個破口,台灣目前的防疫算是很嚴格,所以這個破口的情況,目前來講是控制的住。」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以防疫模範生越南為例,認為越南疫情回升的過程,包含:長時間沒有本土確定病例、經濟解封,民眾開始消費旅遊、個人衛生防護措施鬆懈後、突然出現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感染者,人數增加,感染擴散,最終導致疫情大爆發。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如果國境要放比較鬆的時候,那當然國內的作為,就要比較嚴謹,就是包括戴口罩洗手,那在公共場所的進出,還有就是保持社交距離這些作為,應該是要嚴格一點,當你社區,已經有零星感染的時候,他的危險就會進入到下一個層級,當你社區有大量的這個,不明原因的爆發的時候,那也代表說,這個社區裡面的病毒量,已經很多了,那表示說潛藏的這個感染,隨時有可能造成這個大流行,所現在政府也是在調查,我們整個國內的照顧的這個量能,那包含就是重症的量能。」

隨著國內外,陸續鬆綁防疫措施,怎麼確保不讓疫情失守,台灣的防疫鬆緊帶,可不能說放就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新冠肺炎#本土感染#感染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55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