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年來漲價最多美食!網友票選 第一名是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4 23:51

萬物狂漲唯獨薪水不漲的年代,網友票選20年來漲幅最多的國民美食,第一名是雞排、還有珍珠奶茶,從原本的30元親民價格到現在已經是一個便當錢,專家也點出原因,因為店家成本不斷提升,包括店租、人力越來越高,價格也不斷往上,另外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來攪局,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連續五個月走跌,店家都盼經濟能趕快回穩。

圖/TVBS

 
雞排裹粉放入油鍋裡,炸得滋滋作響,起鍋後,表皮呈現金黃色澤,一口咬下,外皮酥脆,也保有雞肉的鮮嫩多汁。

記者劉俐均:「國民美食雞排和珍珠奶茶,搭起來非常絕配,大家幾乎都是從小吃到大,但價格也是年年漲,被網友票選20年來漲價最多的食物。」

民眾:「以前大學大概40、50吧,現在80、90,沒辦法物價上漲這麼多,薪水都沒調那怎麼辦。」

 
雞排店家營運督導陳億:「其實在20年前的話,我們雞排平均一塊在30到35元之間,在20年後其實一片雞排大概已經是一個便當的價格了,我們這個營運的成本也是迅速的在提升,因為今年2020年來講算滿艱困的一年,因為疫情然後又再加上天氣的變化。其實溫度一直不斷的在升溫、那雞隻的產能,一直不斷的在下降。」

就算變貴了,美食當前仍舊抵擋不住,午餐時間雞排店生意大排長龍,而網友點名的漲價美食,還有車輪餅、麵包、牛肉麵,這些台灣民眾最常買的小吃,親民的價格恐怕是回不去了。

圖/TVBS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反應到幾個概念,第一個就是房租,因為房租跟五年前跟十年前,它是往上升的一個部分,然後包括人力成本,包括每一個小時的工讀金,包括人力成本基本薪資,都是往上跑的,還有原物料相對也是往上跑的一個部分。整個加起來你會發現說,你吃的雞排你喝的珍奶好像是有一點變貴。」

民眾很有感,食衣住行通通漲,荷包跟著縮水,2020上半年又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下,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連續五個月走跌。

記者劉俐均:「根據主計處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跟去年同期相比下跌0.76%,主要原因就是油料費、燃氣、水果價格都下跌,而七大類之中,又以交通、通訊的跌幅波動最大,另外娛樂費也受到國內旅遊團費,以及住宿費全都跌價。」

消費者物價指數七大類,交通及通訊費跌幅最大,下跌5.64%,教養和娛樂類跌價1.48%,食物類微跌0.04%,而衣著、醫藥、居住還有雜項類微幅上漲,其中,外食費只有略漲0.8%,也創下9年來最小漲幅。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在疫情衝擊之下,對娛樂的需求是減少的,但是對於醫療的需求是增加。一般我們看物價,它除了說供需面之外還要看成本面。這個會造成一些,比較需要倚賴這些燃料,支出的這些品項的話,它的價格下滑機率就比較高。」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我們現在最流行的平台經濟、外送平台,所以很多人,他因為疫情期間他就用平台經濟,去使用外送平台來買東西送東西,我們預期七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在這食物這一塊,他應該會往上去拉抬的。」

連五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也相對影響薪資成長幅度,統計5月份非經常性總薪資平均為52155元,年減1.68%,專家預估今年調薪幅度也有限,百業蕭條了半年,現在各行各業,只期盼疫情別再攪局,讓景氣能回歸穩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漲價#美食#物價指數#景氣#國民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1442

0.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