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澎湖人潮滿溢亂象多 縣府擬祭「登島費」總量管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4 23:56

今年民眾出不了國,結果離島觀光大爆發,包括金門、馬祖、澎湖都人潮滿滿,尤其是適逢旅遊旺季的澎湖,每天超過上萬人登島,成為疫情後旅遊業大贏家,不過也因為人潮爆棚,導致當地交通、餐飲、供電和用水瀕臨不足,影響到在地人生活,因此澎湖縣政府已開始著手規劃「旅遊稅」或「登島費」相關評估,研擬未來將收取每人50到100元,希望做到總量管制、維護旅遊品質。

圖/TVBS

 
遊客周傳訓:「(大家買)菸酒因為這邊免稅啊,在不能出國的地方,這邊還算有一個假性出國的感覺。」

澎湖的菸酒免稅店,結帳櫃檯排起長長人龍,人聲鼎沸的程度,彷彿信義區百貨周年慶,這波報復性旅遊,每天至少上萬名遊客湧進澎湖,原本想去離島透透氣,結果到處都是人。

遊客周傳訓:「我們有去看那個煙火啊澎湖的煙火,進場的時候就已經沒有位子要坐,沒有位子可以坐那散場大概,如果你跑得比較深去看煙火的話,大概要花半個小時才會走出來吧。」

 
花火節會場萬頭鑽動,跟跨年沒兩樣,尤其夏天適逢澎湖旅遊旺季,加上國旅補助點火,光是7月到澎湖的遊客就超過28萬人,比去年同期暴增37%,不過當人潮一多,各種亂象也層出不窮。

圖/TVBS

趁著路上車少,搶拍跨海大橋美景,或貪圖一時方便,騎機車不戴安全帽,澎湖遊客數量暴增,餐廳、交通、用電和用水接近飽和,讓當地人很頭大。

澎湖居民高小姐:「我覺得比較危險的一點是像這些遊客,他們可能對因為對路不熟,所以他們騎機車,騎到一半想停就停下來,然後就會造成我們開車或騎車的人,就覺得很危險,因為你可能沒有預期他會騎到一半就停,而且這種狀況還蠻普遍的。」

當地居民表示,遊客脫序的亂象一直存在,只是今年特別多,澎湖縣政府為平息民怨,正在研議未來可能課徵旅遊稅或登島費,大約50到100元之間、進行總量管制。

澎湖居民高小姐:「應該要有一個總量管制啦,因為其實澎湖會缺水,那如果遊客太多進來,我覺得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因為像澎湖每天在,進到家裡的那個進水的時間,那並不是無時無刻都進。」

圖/TVBS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長陳美齡:「地方的民意還是很重要我們還是要重視,所以我們還是會委託給一個,專業團隊來進行評估規劃,再作為要不要收取的一個參考。」

 
其實課徵類似觀光稅,澎湖並非首例,南投縣鹿谷鄉早已率先徵收10元觀光稅,用來維護景區環境,歐洲荷蘭阿姆斯特丹今年也提高觀光稅,住宿得多付新台幣35到120元不等,日本更早在去年開始課徵國際觀光旅客稅,出境日本收取1000日圓、大約280元新台幣,京都、東京、大阪甚至還有住宿稅讓遊客荷包縮水。

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對岸的大陸它們這一種收的費用,都是非常的高台灣實在是太幸福了,台灣很多景區根本都是免門票的,可是你要知道,景區的維護這個整個預算是要很大的,很大的所以就是在使用者付費的這個原則,我是認為就是斟酌付一點。」

旅遊業者李奇嶽:「(澎湖)冬天幾乎是沒有生意,那夏天的話生意很好,所以其實我覺得登島稅並沒有辦法,達到就是要分流的效果,你要做控制的話,你從機位床位的總量管制就夠了,那這個部份來講,其實不需要用到不需要用到所謂的,這個登島稅這樣的一個方法。」

澎湖縣政府強調,一切仍在研議中,如何留住商機並兼顧環境品質,可行作法得再想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離島#觀光#澎湖#餐飲#管制#出國#遊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711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