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1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面對醫界罵聲陳時中掛保證沒問題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1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1 00:51

8月1日開始,外籍人士可以提出申請來台就醫,這項政策引起醫界不滿,有醫生說這是拿醫療人員對政府的信任去對賭,而台灣內部解封後,「報復性回診」帶來的大量看病人數,醫護也不輕鬆,台灣的本土零確診又真的安全嗎?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指揮中心7月22日宣布,8月1日起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當中除了(排除)醫美、健檢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可以提出申請,不過這也引發不少的醫界人士反彈,現在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千7百萬,國際的疫情還沒有穩下來,每天都在增加中,這項政策會不會為台灣內部帶來風險。」

松山機場國內線大廳,滿滿要去出去玩的人,報復性旅遊擠爆東部和離島,疫情當前,出國風險太高,境內移動最安全,而台灣從3月19日開始實施邊境管制,限制非本國籍的人入境,現在鬆綁國際醫療,就有醫師直言這是「用醫療人員對政府的信任去對賭」。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何建輝:「當這個國際醫療的病人進到我們醫院之後,假設他後來的確是陽性,而且造成這個院內感染的話,可能會導致我們這個,你知道院內感染之後就會造成社區的破口,那社區破口之後就會,你就沒辦法預防說這個病患是從哪裡來的,所以我覺得主要的一線醫護,還是擔憂這個防疫的部分,說是不是可以再更嚴謹一點,或是說那告訴我們說哪些,正面表列說哪些,到底哪些醫療需求需要在這時候進來。」

 
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對醫界的擔憂表示,「保證不會有這樣的事情」,也說來台就醫的患者,要在登機前,出示前三天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陰性報告,入境居家檢疫14天後,再次採檢,確認沒問題才能進到醫院,只是除了很難講沒風險外,在第一線防疫或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上半年繃緊神經忙了這麼久,現在仍得。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3月到5月這中間因為國際間的這個疫情,那台灣因為在疫情的籠罩之下,雖然台灣防疫做的很好,可是我們的門診,我們很多的住院,非必要的這些手術開刀都有延遲,所以來到,其實來到今天的6月到9月中間,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整個醫院,或整個門診量事實上是在激增,也就是我們一般講的所謂報復性回診的事情,那這對醫療人員來講,他的負擔事實上是滿高的。」

圖/TVBS

我的忙,不是由你來忙,恐怕是不少醫護的心聲,而台灣內部是不是那麼安全真的很難講,一名泰籍移工,在7月21日回到泰國,22日出現腹瀉,沒有發燒,也沒有呼吸道症狀,25日在泰國確診,雖然台灣緊急匡列189位接觸者,採檢通通陰性。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這個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大概是5天平均,當然有一個期限,你可能最短是2、3天,最長可能可以到12天,那這個泰國移工他進入泰國以後,他是被列入在觀察期間裡面,所以基本上他的行動是不是那麼自由的,他等於有點像台灣的隔離狀態,所以他在那段時間,被感染的機會,其實相對上是小的,所以他整個感染最大的可能性是在台灣,台灣潛藏的危機就是第一個,台灣本土可能還是有病毒,第二個台灣的民眾(接收疫情資訊)不是均質的,就是有些人,有些群體是比較危險的,那這個跟新加坡是一樣的,就是尤其是外籍勞工是危險的,外籍勞工第一個他們不太了解我們的一些宣導,因為語言的障礙。」

新加坡之前曾爆發移工宿舍大規模群聚感染,台灣得加強移工宣導,還有大家個人防範也別鬆過頭,病毒的可怕,就在於怕你忘了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籍人士#新冠肺炎#感染#潛伏期#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715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