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高齡化 人口負成長時代將至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2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國內死亡人口比出生人口,多出將近九千人,頭一次出現人口負成長,學者預估台灣今年將首次出現,死亡數高於出生數的「死亡交叉」。全球都將面臨人口負成長時代,主要原因就是生育率降低,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特別點名日、韓、泰國等23國,預估本世紀末,人口將減少一半以上,未來支撐國內經濟的勞動人口將嚴重不足,「移民」將成為各國必需人力。

經濟學人報導:「人口增長最快的地方在非洲和亞洲,到2050年,10個人口最多的國家中,亞非將佔8個。」

 

全球人口將在未來50年繼續成長,印度可望取代中國,成為人口第一的國家。但最新研究顯示,人口增長的情況將出現重大改變。

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預估,全球人口將在2064年,達到97億高峰後下滑,比聯合國預測提前近40年,到了2100年,全球人口將減至88億左右,距離全球人口負成長的時代,剩下不到半世紀。

TRT世界衛生特派員席爾:「研究表達的是本世紀末,女性將只會擁有1.7個孩子,因為如此,全球183個國家將看到,國內人口數字呈現戲劇性暴跌。」
 

這份報告特別點名日、韓、泰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23國,預估本世紀末,人口將減少一半以上。以日本為例,2017年達到1.28億人的歷史新高,到了2100年可能只剩下5300萬人。

經濟學人報導:「人口減少最快的前10名國家,都在東歐,這些國家遭受綜合影響,包括低出生率,較高的死亡率,以及大規模人口外移。」

全球人口減少的主因就是低生育率,現有標準每位婦女生育2.1個孩子,到2100年只剩下1.7個,但現存人口預期壽命增加,到2100年,全球80歲以上老人可能增加六倍,5歲以下孩童下降至少四成。

網路新聞主持人:「我們沒有生育足夠的寶寶,如果出現不成比例的老年人口,誰將來負擔支持老弱的錢?誰來填補最近退休人員騰出的職缺?」

euronews報導:「歐洲人口正在變老,從現在到2030年,多數歐盟國家將看到,超過50歲的勞工,將在整體勞工佔55%,歐盟理事會預測,老年人口的健保花費和退休金,在2040年會增加2.3%。」

全球年齡結構改變,這份報告警告,撐起國家經濟運作的支柱,不能只倚賴國內青壯年,隨著各國勞動人口驟減,移民將成為所有國家的必需品。

《刺胳針》主編霍頓:「這些國家能保護他們自己,在經濟上、安全上,以及健康安全的唯一方法是藉由鼓勵自由移民政策。」
 

Quartz報導:「1、2、3、4, 這些建築工人正在做廣播體操,在日本學校和辦公處的一種人氣例行晨運。」

日本工地出現許多外國臉孔,藍領外來移工在日本急速竄升,而他們正是人口遞減的日本,目前最迫切的工作人力,最大宗在便利商店、餐廳以及建築工地。

Quartz報導:「2018年,日本通過了一條法律,允許34萬5千名藍領外國勞工,在未來五年入境,正式向非技術勞工開放國家。」

日本人口一年驟減40萬,有工作能力的族群逐年下降,安倍政府深知勞動人力不足,將嚴重衝擊日本經濟,修法開放低技術移民,但一次只發給五年簽證,不准攜家帶眷,講明了歡迎你來工作,但休想留下來永久居住。

移工維權人士鳥居一平:「其實我們早就是移民國家,我想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如果你問我,我們值得成為一個移民國家嗎?我的回答是我們還要再努力一點。」
 

日本聘請海量移工填補低技能空缺,卻不希望他們成為自己人搶飯碗,移工來來去去,對長遠的經濟發展影響有限,移民的力量有多大,看看美國的例子。

CNBC報導:「美國經常被視為移民國家,這也難怪,擁有4980萬移民,總計相當於澳洲、厄瓜多和瑞士加總的人口,IMF最近建議先進經濟國家,像是美國、英國和日本,開放他們的邊境,避免被人口老齡化壓垮。」

美國的外來移工,有的在農場或是商場擔任低階勞工,填補青壯年人力,有的留下來在當地創業。從2011年以來,貢獻了全美2/3的經濟成長。

CNBC報導:「同樣一份研究發現,比起美國本土民眾,外來移民可能多了兩到三倍的機率,投入創業、取得專利發明、或甚至贏得奧斯卡獎或諾貝爾獎,研究指出這是因為移民有風險,意味著選擇移民的這種人,傾向更具有企業家精神。」

紐約時報報導,推行自由移民政策的國家,在人口負成長的趨勢下,能夠更容易維持人口數量與經濟成長。像是美國、澳洲和加拿大,透過吸納移民補充低生育率造成勞動人口缺失的衝擊,然而美國現今對移民的強烈緊縮,恐怕威脅未來美國經濟成長潛力。

布魯金斯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費伊:「我認為移民組成將使美國免於承受全球其他地區所擁有的老年負擔,我想我們應該認真思考,我們未來的移民政策,體認到移民和他們的下一代,往後會與我們的勞動力增長,有很大關係。」

相較之下,生育率保持較高水準的非洲國家,人口佔比將大大增加,預估到本世紀末,世界人口將近一半是非洲人。人多者強,歐亞影響力恐怕會減弱,未來的地緣政治是不是由非洲和阿拉伯世界說了算,世界強弱版圖面臨重新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人口#生育率#少子化#高齡化#移民#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82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