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odcast素人崛起! 靠「幹話」躍升排行TOP3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8 23:10

您有聽過Podcast嗎?這個新興的收聽媒體正夯!今年上半年台灣創作者百花齊放,包括明星、網紅、政治人物、KOL爭相投入,粗估節目破千檔,甚至有便當店老闆、自由撰稿人只用2個多月就暴紅竄升到排行榜前三,擁有近10萬訂閱人次,一起來看這股收聽熱潮!

圖/TVBS

 
台通主持人李毅誠/張家倫:「聽說現在有個東西叫padcast,哈哈哈,連pod都prodcast,對對對。」

兩個七年級的年輕人,翹著腳、戲謔時事,他們是現在Podcast的當紅播客「台灣通勤第一品牌」,靠著「幹話系」獨特喜劇風格,擄獲大批粉絲,連接受訪問也很有自己調調。

台通主持人李毅誠/張家倫:「之前Podcast都是財經知識類取向居多,那我們比較像是提供你一個思考的方向,比如說你會跟我說壞人就是很壞,我會跟你說壞人裡面有好人,然後我們就來討論這一題,什麼叫做壞人裡面有好人,然後不會有答案,也不會正確,也沒有數據,阿大概就是到這裡而已,我們想做的也只有到這裡而已。」

 
一搭一唱,聊起來就停不下來,其實兩人一個是便當店老闆,一個便當店兼職和自由撰稿人,會投入Podcast也是疫情下的意外。

台通主持人李毅誠/張家倫:「疫情就便當店比較閒,因為你不能會議跟活動,然後很多人又在家裡上班。就是那個三人成虎,連續三個人跟你說你很適合做(Podcast),你以為真的很適合哈哈哈。」

從四月底推出節目,五月的排行還在50名之外,如今已經穩居前三,節目訂閱人數上看10萬,短短幾個月內迅速竄紅,也正是近期Podcast熱潮的縮影。

圖/TVBS

好好聽文創內容長田麗雲:「你今天好嗎?我今天走在仁愛路上,今天台北市下著非常大的暴雨。」

溫暖知性的嗓音,分享訴說生活中的點滴,她是八座金鐘得主田麗雲,同樣要跨界做Podcast。

好好聽文創內容長田麗雲:「Podcast的出現是,它不需要像廣播電台受限於24小時排播節目,它不要,它不必被地區限制,那更重要的是它不必有條件,就是你一定要正音美聲、你學音樂談音樂、學新聞談新聞,(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談,每個人自成一個媒體。」

從廣播到播客,內容更多元、播放長度也不限,新科技媒介讓廣播應用的場景再延伸,高年級媒體名人看準「聲音市場」潛力,近期成立Podcast新創公司,主打「聲音知識」,要廣泛搜羅各界好聲音,對他們來說,聲音的需求從來沒有消失。
 

好好聽文創總經理劉忠繼:「聽、知識到智慧,我們把它收集起來、然後跟大家來分享,我們也發覺在疫情之後,這樣的知識累積的量跟質都增加很多,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說,有很多人也許是年齡層比較大的,(聲音)是一種陪伴。」

記者李頂立:「包含常見的Apple手機,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甚至到Google其實都有支援Podcast的播放,而且Podcast是以聲音為主,因此相對影音來說進入門檻沒有那麼高,只要有一些基本的收音設備甚至耳機,基本上就可以做錄製,因此你會發現相當多的素人創作者都出現,甚至是原本就有在經營Youtube的網紅、明星、政治人物,都積極投入這個市場。」

圖/TVBS

科技酷宅節目製作人劉駿逸:「其實我們看到一些數據,就是台北的Podcast聽眾還是比較多,比如說你可能是搭捷運搭公車這一些,他以前可能會是聽音樂,但是他發現說聽音樂之外,我還有其他的選擇。」

2019年被認為是台灣Podcast元年,2020上半年更是迎來一波巨大爆發潮,二月以來GoogleTrend上「Podcast」關鍵字搜尋量在台灣上升了50%,另外台灣最大錄音設備代理商正成集團表示,一到五月Podcast相關設備產品的銷售成長10倍。

 
3C達人.播客Tim哥:「如果Podcast可以很直升,竄起竄紅的話,那你可以想像另一件事情,那現在所有電台的廣播老實說它們全部都可以轉成Podcast頻道,那這個時候,播客又有強大的擠壓能力了。」

聽的世代來臨,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包含訂閱制、平台分潤、廣告置入,甚至延伸到線下活動,多種商業模式會更加成熟,也搶佔你我的聽覺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收聽#Youtube#網紅#電台#頻道#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43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