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缺乏 這個...研究:癌症、慢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7 23:17

你知道什麼微營養素嗎?其實就是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總稱,也是人類必需營養素之一,過去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與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疾病多少都有關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忙碌的工作現在已經成為常態,現在外食族越來越多,飲食西化,再加上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根據一項資料顯示,臺灣(成人)肥胖及過重盛行率達到45.4%,這也凸顯出如果不重視肥胖,恐怕將引發慢性疾病。」

吃不忌口,熱量高的食物,都有高油高鹽的疑慮,就有一名年僅30歲的女子,因為健康檢查發現胃有1.8公分腫瘤,醫師評估後,進行腹腔鏡手術,由於術前營養不足,加上電解質不平衡,注射靜脈營養素,恢復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家屬:「抽血檢查發覺她缺鉀,所以就先給那個靜脈注射,那個補充完以後才開刀。」

 
臺大醫院靜脈營養治療小組護理師謝德瀅:「那在靜脈裡面的維生素跟微量元素,也是需要透過靜脈營養做補充。」

臺大醫院藥劑部組長王雪如:「有些病人一些藥物,可能和營養素有一些交互作用,就包括了例如說你有在吃抗凝血的藥劑,可能跟維他命K有一些相關。」

醫藥記者蔣志偉:「微營養素其實包括維生速、微量元素、電解質來攝取,其實它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事實上可以透過均衡飲食來攝取。」

圖/TVBS

臺大醫院營養師賴聖如:「像重大傷病或者是癌症、營養不良的長者,及慢性疾病還有重症的病人,需要做額外這樣子一個補充,微量元素這個部分。」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經閔vs.林女士:「最近吃東西狀況怎麼樣,有沒有那邊不舒服,我大概剛開始還是會脹氣。」

72歲的林女士,四年前突然腸胃道出血,被緊急送醫,被診斷出胃癌第三期,開刀切除腫瘤後,再搭配口服化療,至今沒有再復發,而免疫低下或重大疾病者,更需要微量元素和必需維生素

林女士:「保健食品真的是很貴,後來發現像醫師所講的,這個微量元素要補充足,還有包括像我們很夯D3我也有在曬太陽在屋頂上躺著曬,最重要的還是礦物質,微量元素包括益生菌也是,它這個B群。」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經閔:「原則上我們還是要先了解他,熱量攝取是不是足夠如果他都很均衡而且攝取量也都足夠,當然應該就還好可是如果說他的營養有,營養不良的情形,那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檢測,可以知道說,他是不是有某些微量元素,或是維他命一個缺乏部分,那我們再針對比較不足地方再來做額外的補充。」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這裡一共有四台全自動免疫分析儀,可以將血液檢體放在裡頭進行分析,來了解人體內微營養素夠不夠」

圖/TVBS

現在許多人會認為早就營養過剩了,真的會營養不良問題嗎?根據數據資料顯示,有5.3%的人缺乏維生素C,8.7%缺乏維生素A,B群卻超出參考值,可能補充過量。

臺大醫院教授/消化系外科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林明燦:「微量元素需要搭配三大營養素,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一般民眾如果是五大營養素維持的很均衡,正常情況是不需要額外的補充,但是比如說有生病復原期,或者手術前治療的準備期,這個時候可能額外的補充有必要性。」

 
醫師建議,重大疾病患者對營養素需求勢必會增加,就連一般民眾更可以透過微營養素檢測,可提供營養補充正確方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微營養素#重大疾病#維生素#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27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