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加速線上學習 「停課不停學」準備好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5 23:53

今年3月到4月間,全球超過160個國家都被迫關閉學校,雖然師生無法面對面上課,但也因此加速了線上課堂的推動,讓過去不敢嘗試數位教學的老師和學生,都勇敢跨出第一步。學者分析,由於今年開始實施的108課綱也強調學生要自主學習,數位平台又是很好的科技輔助工具,疫情的出現、是危機也是契機,如何讓未來的老師都具備數位能力,當局者的政策思維必須超前部署。

圖/TVBS

 
義興國小三年級學生:「救命,救命,拜託有誰幫幫我,我沒辦法拼出這個字,只要幫我這個大忙,我會用食物答謝他。」

流利朗讀英文台詞,外加豐富表情和肢體動作,桃園市雙語學校、義興國小的同學們,正在模擬網路排練。

義興國小三年級學生:「小老鼠,小老鼠你,在哪。」

 
講述故事、唱作俱佳,小朋友擔綱主角的讀者劇場成果展,將在7月中登場,但這段期間,最怕疫情捲土重來,一旦無預警停課,熟悉軟硬體操作的孩子,就不怕練習中斷。

桃園市義興國小雙語教師宋美瑩:「(老師)3C的操作上面速度要非常快,然後要非常流暢,所以備課的部分可能準備上來的,就是你網路的部分,跟你在連接其他網站,還有在你一些做前置備課,包括Power Point或是剛剛用白板這樣畫,你那個速度要非常快,就是不要讓自己想一下,等一下要按哪一個按鈕。」

圖/TVBS

義興國小在疫情最嚴峻的3、4月間,早已實地操兵,數度演練同步線上教學,如今疫情獲得控制,師生更懂得善用網路平台資源,成了意外收穫。

義興國小三年級學生:「我演練學習吧然後還有那些zoom,還有那個WebEx。」

義興國小三年級學生:「可以在上面背單字,或者是唸然後老師也可以改。」

義興國小三年級學生:「網路上學習還有,就是我們會看那種,它不是直播它不是像這樣子的,它就是在網路上,然後就可以點進去看,自己會去學一些作文數學啊什麼的。」

桃園市義興國小雙語老師王郁晴:「哈囉大家好今天我們要學七巧板,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始吧。」
 

曾獲得杏壇新星獎的雙語老師王郁晴,自行架機器、拍影片,該取哪個角度?怎麼剪接才緊湊?她從門外漢到順利上手,只花了一個禮拜。

圖/TVBS

桃園市義興國小雙語老師王郁晴:「因為其實有的時候,比如說用這種活動在課堂上其實是會花很多的時間,尤其是比如說是剪啊又要貼又要幹嘛的,其實對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他們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如果你假日比較多時間,那你們可以自己花時間,這樣他們就可以用自己的步調去學習。」

和王郁晴一樣,義興國小的老師們,嘗試把微學習影片放上因材網、學習吧等互動平台,學生預習複習或線上繳交功課,科技與課堂相輔相成。

桃園市義興國民小學校長馮立縈:「他可能要在短時間裡面趕快,怎麼樣去操作會議室的功能,怎麼樣去學習軟體的一個運用,所以老師們心態的轉變,觀念的轉變智能的提升,我覺得這一波都有很明顯的提升。」

 
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台灣油畫先驅楊三郎,和抽象主義大師趙無極的真跡近在眼前。

ViewSonic董事長朱家良:「他畫黃山,黃山的秋天。」

這裡並非美術館,而是顯示器大廠ViewSonic,位於新北市的企業總部,董事長朱家良變身解說員,希望來自不同領域的高中老師,更熟悉科技工具。由於這股需求強勁,也帶動ViewSonic教育科技相關產品,首季市占率朝6成挺進。

圖/TVBS

ViewSonic董事長朱家良:「到4月底的時候啊,(疫情)忽然之間冷下來,但大家都會看到那以後呢,疫情期間讓很多老師以前拒絕數位學習的,覺得很困難很辛苦不願意,忽然之間全部都會了,不管是願意還是不願意,通通都會了,所以這個趨勢回不去的。」

以前站在講台的老師,現在台下排排坐、當起了學生,電子互動白板並非只有在教室能用,入門遠距功能,號稱10分鐘就上手。

教育科技產品經理吳承峯:「點下去之後呢,老師端這邊的話其實會看到,學生在做一個舉手的動作,我就可以允許這一位學生,他就可以講話了。」

圖/TVBS

同步教學視訊、線上分組討論,常見的搜尋引擎、影音平台、簡報軟體,靈活交錯運用、操作很直覺,有鑑於前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3月20日北部一所高中,因為2名學生確診、率先停課一周,接下來台師大也出現2名學生染疫,4月6日到17日宣布停課,其他包括台大、政大、清華等大專院校,都陸續發布遠距教學實施辦法,如何停課不停學,老師角色至關重要。

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政策部主任賴和隆:「108課綱為主來說的話,現在我們在課堂上的時間有時候其實是相對減少,可是我們要跟學生互動的,不管是知識的量,或者要互動的內容,其實是相對要增加的,透過所謂的線上教學的工具,來做課堂上的輔助,會提升它的效率,而且也會讓它的效果可以延續得更長。」

Zuvio學悅科技創辦人羅子為:「上課囉。」

遠距學習成為當前趨勢,各種視訊軟體、科技教育輔具百花齊放,不過大學課堂同步教學,很難做到互動性,全台超過上百間大學教師使用的平台,試圖找到痛點。

Zuvio學悅科技創辦人羅子為:「當你那個血管破裂的時候,是血液中的什麼物質會凝結成塊,然後阻止血液的流出,那麻煩大家幫我到Zuvio上面進行回答。」

圖/TVBS

上課上到一半,來個隨堂考,老師還能透過GPS定位簽到,即時掌握學生動向。為了替可能的大規模停課預作準備,教育部在3月中下旬,緊急頒布遠距教學注意事項,要求大學教師保留線上考試紀錄,注意學生聽課討論情形,除了掌握出席狀況,還要學生每天寫防疫日誌,規定鉅細靡遺,有賴數位工具來輔助。

Zuvio學悅科技創辦人羅子為:「那假如今天你是在遠距教學的時候,你是用視訊,但是你只是讓同學輪流口頭發表,其實你沒有辦法很完整的紀錄,是不是這堂課大家真的有參與,用數位的方式把所有的討論,記在一個留言板討論區裡面,那老師事後要整理要回覆,都會方便非常多。」

台灣推動遠距教學風風火火,但就怕疫情過去後,船過水無痕,長期推廣翻轉教育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點出,數位資源運用常態化,仍需要時間養成,教育當局又從疫情中看到哪些機會呢?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把這當作是,老師現在該有的能力,那台灣不能落後啊,接下來這10年20年,我們應該培養出,我們新的老師都應該要有這個能力,那如果這個是我們社會共識的話,政府也認為是該做的話,那師培的制度教師檢定的制度,還有教師甄選的制度,都應該把這個列入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

自從疫情爆發後,葉丙成開辦的PaGamO學習平台,用戶數跳增30%,國小、國中用戶數超過百萬人,這股遠距學習浪潮勢不可擋,法令制度和教學環境,腳步得快快跟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後疫時代新經濟#PaGamO#學習平台#遠距學習#課綱#自主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08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