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工作便是福?! 失業率創新高48萬人無頭路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7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7 23:01

今年失業人數突破48萬,無薪假人數更已經逼近3萬人,創十年新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再加上畢業季,社會新鮮人想找工作,恐怕比以往更加困難。

圖/TVBS

 
待業女子Stacy:「自己是希望一個禮拜至少可以更新三個,然後這三個月有100間。」

只要有手機和筆電,到處都是辦公室,Stacy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改當SOHO族目前經營自媒體,80年次的她,有7年工作經驗,但是在疫情趨緩當前,她卻選擇待業。

待業女子Stacy:「主要是因為公司的工作內容一直不斷地增加,然後層級可能也不斷地提升,但是我覺得也是因為景氣的原因,可能在金額(薪資)的調配上就是,對可能沒有辦法有太多的增加,那我也是想說看就是也許是換個產業。」

 
圖/TVBS

Stacy在前一家公司待了兩年,工作量增加,還需要負責帶領新進員工,要求加薪卻得不到回應,以往失業和待業原因,大多都是因為資方提供的薪資、福利等讓勞方不滿,不過今年失業因素有三分之一,是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是歇業。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6、7月,7、8月大概都是畢業潮的影響,失業率本來就會往上走的,那今年的情況會更嚴重,那更嚴重的原因,就是因為今年受到這個疫情的影響,我們所了解的是很多的廠商都停止,整個人事採取凍結的方式,就是我職缺已經不釋出,所以我覺得今年的6、7月的失業率應該會往上走。」

記者卓宜姿:「看一下目前台灣的失業率到底有多慘,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在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開始延燒的時候,失業率是來到了3.64%,失業人口達到了43萬6000多人,而這個數字是持續的在增加,在今年的5月失業率來到了4.07%,失業人口數增加到48萬6000多人,和去年同期相比是增加了快要5萬人。」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所以我覺得未來的觀察重點是看,失業率會不會飆高之外,有一個非常重要是在青年族群這個部分,就看他的勞動參與率,因為如果他們沒有進入職場的話,那麼他的勞動參與率就會下降,所以換句話說如果失業率雖然沒有增加,可是勞動參與率下降的話,那代表還有疫情的影響,對所以我們不能只看失業率,可能會如果只看失業率不看勞動參與率的話,那隱藏的失業就看不出來。」

失業率破2013年新高,勞動部指出,今年一共誕生28萬大專應屆畢業生,其中有8萬人選擇繼續升學或是服兵役,有1萬人步入公職或務農,其餘的19萬人,想順利進入職場,要有心理準備,先求有再求好。

圖/TVBS

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這個整個世界的大改觀,然後包括了我們職場上頭的這個結構的改變,所謂的結構改變就是正職的工作的職缺減少了,而非典的工作因此而增加了,即便即便我們看到現在疫情趨緩,內需的餐飲業開始回溫了,不過我們沒有明顯的看到這個職缺有大幅的去增加,而多數還是用這種非典的型態,來做人力的填補,也就說如果說你現在缺人的話,他可能用時薪的方式來跟你做計價,用這個方式因為因為大家都很擔心,第二波疫情馬上的發生,所以說因此在用人的這個,作法上跟策略上都相對的比較保守。」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製造業的無薪假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是在增加的,所以換句話說我覺得無薪假未來的疫情如果持續...存在的話,我覺得無薪假的這樣,放無薪假這樣的壓力還是會存在。」

在疫情影響之下,職場結構正在改變,在未來有份正職工作,恐怕變得更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待業#勞動參與率#職場#職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731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