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醫生也被砍班」 耳鼻喉、兒科慘兮兮

記者 林旼叡 畢倩涵 / 攝影 鍾德榮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7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7 22:00

疫情期間很多人都不敢到醫院或診所看診,就算掛號也都躲在診間外等號碼,如今趨緩就診人數卻還是不多,主要因為大家防疫戴口罩勤洗手,病毒傳染比例下降,讓近距離接觸看診的耳鼻喉科、小兒科很受衝擊,全台灣甚至有至少24間診所因此歇業,很多醫師班段減少,自營診所想方法自救,像吸引原本跑大醫院拿慢性處方箋藥物的患者,改到診所拿就好。

圖/TVBS

 
記者林旼叡:「新冠肺炎的高峰期3、4月,大家都不敢去醫院或診所看診,也因此必須近距離接觸問診的耳鼻喉科,看診量下降了三成多,還有爸媽最擔心,小朋友小兒科也是下滑三成多,家醫科影響也很大。」

疫情間大家不敢看醫生,診所看診量慘兮兮,疫情後沒明顯復甦,因為民眾口罩戴著、勤洗手感冒比例下降,新北市有診所因為好幾個月沒患者「歇業」,或北市陳泰安耳鼻喉診所也調整看診時間,本來平日到晚間9點、提早到7點打烊,新北市其他診所也改拉攏慢性病患者,避免跑醫院拿藥而是來診所。

圖/TVBS

自營診所醫師鄭語皓:「比如說原本早中晚都看,很多這個原本看耳鼻喉的,他們就變成晚診或下午診都乾脆都不看了,變成原本可能有3、4位醫生,他們就把其中的2、3位,可能就請他們先休息。」
 

除此之外像自營診所的鄭醫生,改吸引不少原本跑長庚等大醫院拿慢性處方箋藥的患者,建議他們跑診所拿彌補患者減少影響,而政府也有針對診所等醫療單位補助,但對醫生來講恐怕幫助不大。

圖/TVBS

自營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政府對看診呼吸道感染跟腸胃道感染,有一些獎勵措施,那這些錢是杯水車薪,說實在的,跟我們人事成本是不成比例的。」

林醫生專看小兒科,打開藥水櫃這些存貨,現在都不敢叫太多,很多診所從診間爆量到掛號個位數,像這樣平日時間候診區空蕩蕩,每個月數十萬人事成本,醫師、護士、助理和昂貴店租撐不住,以全台健保特約診所總數看,去年11月還有10,499家西醫診所,到了今年4月剩10,475家,至少關閉24家,連醫院的急診就診率1至3月,今年都比去年降14%,少4百多萬人,台灣原本就醫比例和人數都相對其他國家高,讓診所密度只輸4大超商加總一點點,疫情間讓很多民眾小病不掛號,真正需要的人才看醫生,也讓診所面臨不一樣的生存難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診所#新冠肺炎#疫情#掛號#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617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