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衛改口「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 台灣醫生怎麼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4 22:56

WHO原本一直否認新冠病毒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最近改口說,在「特定」的室內地點有可能空氣傳播,詢問台灣感染科醫生,認為如果真的是空氣傳染,台灣就不只400多個確診,可能是4萬多個了,而現在因為大解封,大家的個人清潔防線也有些鬆懈,腸病毒、類流感也開始變多了。

圖/TVBS

 
幼兒園小朋友:「內、外、夾、弓、大、立、腕。」

邊唸口訣邊洗手,東搓西搓不會漏,幼兒園小朋友不論是吃點心前,還是從外面玩回來進教室,都會乖乖清潔,這半年因為新冠肺炎,洗手次數更加頻繁,也因此。

大佳國小校長 李鍾慧:「感覺上有點因禍得福,就是說今年的腸病毒(目前為止)是零,從那時候2月開始到現在,沒有一個孩子得到腸病毒,這半個月就是班上大概會有,3、4個小朋友就是會有傳染類流感,他大概都會是37.8(度)、37.9(度),可是他就是不會到38(度),那種感覺小朋友就很不舒服,那這個我們會希望說按照,這次這個新冠肺炎的那個(標準)就是37.5(度),我們就希望家長能夠帶回去。」

 
這半個月開始有類流感出現,雖然台灣疫情趨緩,但小朋友仍戴著口罩做好防護,老師也常叮嚀,班上還是很落實防疫準則。

資深記者 王薏絜:「根據疾管署統計,6月7日大解封的前一周,全國腸病毒門急診總共1286人次,雖然目前疫情仍處於低點當中,但是6月7號以後幾乎每周都在增加,以6月28日到7月4日這一周來說的話,腸病毒的門、急診就診總共是1405人次,而6月底的門診,類流感的(就診)占比也呈上升的趨勢,醫生就提醒,個人的清潔防線這一塊,絕對不能夠鬆散下去。」

保持好的衛生習慣不能免,而最近WHO改口說,在特定的室內,例如長時間和感染者,待在壅擠和通風不良的地方,有可能讓病毒藉由空氣傳播,此話一出,讓不少人非常擔憂。

圖/TVBS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 李明政:「所謂的空氣傳播應該是說『非特定條件』,也就是在一般的情況的空氣下,就會傳播的,如果是空氣傳播,你只要在社區的活動的空間,大部分你只要跟有新冠肺炎病人的人接觸過,談過話、面對面甚至於擦身而過,或者他離開了,你到那個他曾經待過的環境,你也會被傳染,那這樣子的數目,豈止是400多個(確診)可以形容的,在我們台灣,如果有空氣傳播這個現象的話,我想至少也應該有4萬多個case。」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不認為新冠肺炎現在有空氣傳播的特性,只是病毒不能小覷,英國倫敦大學神經學研究所的專家,在Brain期刊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會導致輕症患者或正在康復的患者出現腦部疾病,併發症種類很廣泛,有腦發炎、中風、神經受損等等。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黃玉成:「其實也有碰到過,就是所謂引起的中風,類似中風,因為它血管造成栓塞,造成這樣的問題,那台灣目前,就我知道是,之前有一個case,在我們醫院就有一個case,已經比較穩定了,竟然就突然產生中風。」

圖/TVBS

 
病毒超難搞,在有疫苗和特效藥之前,大家還是別鐵齒,做好防護,維持身體健康,和它比耐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WHO#新冠肺炎疫#疫苗#空氣傳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83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