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樣情!農民退休金再加碼 勞保難逃2026破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來關心退休金議題,蔡政府加碼農民退休金,「退休儲金」明年一月上路後,農民每個月存多少,政府就會提撥對應比例金額,鼓勵儲蓄,百萬農民受惠之餘,攸關千萬勞工的勞保基金,似乎難逃2026年,可能面臨破產的命運。

圖/TVBS

 
結實累累的稻穗,把稻田染得金黃,台梗14號進入一期採收,農忙期,人跟機器得同步開工。

記者黃琲茹:「我們今天又來到了農田裡面,不過我們今天要談的是,保險制度跟退休議題,觀眾朋友知道台灣農村,勞動力老化的情況,有多嚴重嗎?目前國內農民的平均年齡,是高達了62歲,而這當中,出現龐大的世代斷層,而我們今天來到的這一塊田,位於桃園大溪,在農二代接手之後,以產銷一條龍的方式經營,轉型成烘焙坊,想為農村找回年輕新血,除了要產業轉型之外,相關的福利政策是否到位,也是年輕人的考量。」

青農張展維:「有一個更相對給我們提供更多保障,讓我們青年可以返鄉,去從事農業的話,其實就像我們去工廠上班,未來我們有一個,勞工退休金可以領,的意思是一樣的,如果說這些政策,如果真的能夠實行的話,對我們這些,算是青年農民的部份的話,他其實對我們未來的保障,其實會多更多。」

 
勞保局農民保險組副組長黃美瑩:「有一個老農津貼,它是有排富的,現在40歲,那提撥到65歲,它可以兩個加起來,可以領到大概兩萬三兩萬四左右,那如果他的,提早的年齡,更提早,比如說青農,那將來可以領到的金額更高,有可能加上老農津貼的這個部分,可能可以達到三萬多元。」

圖/TVBS

以明年1月正式上路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來說,未滿65歲的農民,只要每月繳納,勞工最低薪資的1%到10%,政府就提撥對應比例金額,農民退休後,就能領取,以現年30歲的農民為例,若每月繳納2380元,30年退休後,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每月可領三萬七,百萬農民,都能受惠,但攸關千萬勞工退休保障的勞保基金,卻暗藏破產危機。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同樣在提撥1%到10%,在其他的職業別年金裡面,我們都沒有看到,那至少要繳滿30年以上,那國民年金才有可能拿到,跟老農津貼差不多的錢,如果說一個勞工,他30年年資,他的平均月薪前60個月,退休前60個月的平均月薪,如果有到5萬的話,很抱歉他領不到農民那麼多,就是能夠領得比較多的勞保,這部分它在2026年,就要破產,每年撥補200億,那200億夠嗎。」

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從2016年的8.96兆元,2018年,已經達到9.81兆元,暴增將近1成,加上近三年,勞保收支結餘,都超過負兩百億元,勞保年金制度不改革,跟破產的距離,只剩6年。

圖/TVBS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劉秀玲:「勞工的部分的,老年退休生活的保障,目前是第一層的話就是,有社會保險,就是勞保的部分,那第二層的部分就是,目前的新制勞工退休金,自願提繳的比例,大概總比例大概7%,然後薪資越高,如果是超過10萬塊以下,提繳率,自願提繳率其實超過三成,可是相對於來看的話,就是薪資比較低的,甚至基本工資附近的話,可以理解這些人,是因為他的相對的,月薪比較低,雖然你的薪資低,不過如果說是1%也好,就慢慢提高你的自願提繳率。」

就算政府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勞動部也計畫,今年底,提出勞保改革草案,但勞保年改,能不能推動過關?雇主、勞工與政府之間,似乎還需要更多討論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退休金#勞保基金#年改#破產#老農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971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