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災難?國際期刊Cell:新冠病毒變異 傳染力達3至9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0 23:45

WHO原本一直否認新冠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最近改口說不排除這個可能性,這也讓疫情發展顯得更加險峻,而最新研究也指出病毒變異後,傳播力是原先版本的3到9倍,雖然疾病嚴重程度沒有增加,但卻會傳染的非常快速。

圖/TVBS

 
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200萬,死亡人數超過55萬人,台灣摘下口罩的同時,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攀升中,國際知名期刊Cell刊登一項最新研究,原本一開始在歐洲流行的病毒株D614,被新變種的G614取代。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研究者)抓下兩萬三千多隻的,基因的定序的資料,然後再回來驗證他們自己醫院的999個case的情形,然後去做驗證分析,基因改變之後,會影響到原來的胺基酸,本來是D的胺基酸變成了G,上呼吸道的病毒量增加,然後傳染力變強,那是不是變得比較適應人的生活,很有可能,所以他們用他999個去驗證疾病的嚴重度,就發現嚴重度沒有增加。」

傳染力是原本的3到9倍,病毒在上呼吸道就測的到,鼻咽部、喉嚨繁殖的速度比原本的更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認為,這就很像是「流感化」了,而WHO原本一直否認新冠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最近更新指導方針,相關研究評估在餐廳、合唱團練習或健身課的疫情爆發,顯示病毒或許可能在空氣中傳播。

 
圖/TVBS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這是史上最強的冠狀病毒,不過現在有些跡象說,這新冠病毒它可以空氣傳染,那這就是很嚴重的問題,就是說它傳播力更強,那在一個小房間裡面,大部分的人都會被感染,這倒是一個很嚴重的一個問題,它是不是空氣傳染,所以病毒的突變,就有可能讓病毒它的性質、傳染的途徑改變,那這是有可能的,新冠病毒是RNA病毒,所以它基因改變是非常快的,因為RNA的繁殖過程不是非常精確,所以它經常會製造錯誤的RNA。」

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認為疫情發展至今,空氣傳染的確有可能,而這會比飛沫傳染可怕的多,飛沫傳染是近距離的直接傳染,比如有人在你面前打噴嚏、咳嗽,產生的大粒徑分泌物,可擴及的距離大概1公尺,空氣傳染是懸浮在空氣裡的微粒,傳染範圍就會比飛沫來的大,而台灣的歲月靜好,在日本女留學生確診出現後,就是一個提醒。

圖/TVBS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現在越來越多的資料告訴我們,這個病毒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難搞,這個病毒它的傳播性很強,它可能需要建立感染性的劑量非常的小,所以其實是很難阻擋的,我們一直一直用阻擋病毒的方式,到最後一定有朝一日也是會發現不行,這個跟我們做的不好無關,這是病毒的屬性,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就是,它會慢慢的潛伏在我們的社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當年SARS來的兇猛,好辨識,去的也快,如今的新型冠狀病毒就像蟄伏在暗處的敵人,並非要提心吊膽度日,但我們或許要有意識,和殺不死的病毒共存,不能沒有警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WHO#空氣傳播#傳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036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