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喉嚨痛、吞嚥不舒服、耳痛 小心這個「癌」找上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7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7 23:26

如果耳朵痛到不行,持續發生,可真的要多注意了,因為臨床醫師發現耳朵痛,徹底檢查之後居然是「扁桃腺癌」,醫師提出警告外耳道破皮發炎,服用藥物之後又沒有獲得改善的話,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喉嚨痛超過兩週、扁桃腺潰爛,再加上吞嚥非常不舒服的話,還有一個出現耳痛的情形,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就是罹患扁桃腺癌。」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教授楊宗霖vs.病友林先生:「那我們有時候會有觸診,或者是我們會用超音波去檢查一下,頭頸部有沒有什麼其它問題,像我們可以這邊看過來,如果說他是這邊不舒服,事實上這樣檢查,我們大概會觸診,去看所有不同區淋巴結 有沒有其他問題,這大概是我們常規的檢查。」    

透過檢查可以了解病灶是怎麼來的,今年62歲林先生,四年前被確診口咽癌,關鍵就在於腫瘤出現在舌根、扁桃腺,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微創無痕頭頸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持續追蹤。

 
病友林先生:「拖到嘴巴張不開,才來檢查啦。」

病友林先生vs.攝影記者陳儒桓:「您有抽菸或嚼檳榔,菸沒抽啦,有吃檳榔。」
 
圖/TVBS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教授楊宗霖:「原則上從後面這邊手術,但是事實上外面沒有任何傷口,只是他手術處理方法還是整片的,所以他之後還是會有,裡面還是外面沒有傷口,裡面還是會有一些疤,會造成一些緊緊的。」

臺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專長耳鼻喉疾病、頭頸部腫瘤診療及癌症手術,臨床經驗發現,提醒若頸部有腫塊,不論大小,一定馬上檢查,而頭頸部腫瘤,可能來自面部、鼻腔、口腔、鼻咽、咽喉、或頸部軟組織的疾病。

一般正常人頸部,有上百個淋巴腺,有時候會因為發炎反應,而變大。

如果是癌症引起的頸部腫塊,至少都在第二期以後,甚至有可能癌細胞已經轉移。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教授楊宗霖:「耳朵的神經分布跟口咽的神經分布,其實他是類似的,那所以有些症狀在口咽,比如說像扁條腺,它造成癌症的發生的時候,它的細胞會去侵犯神經,這樣子就會讓患者誤以為說,事實上耳朵痛,反而是來求診是耳朵的原因,但是他其實這樣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通常都會在頭頸部做一些常規檢查。」
 

圖/TVBS

土城醫院(長庚經營)放射腫瘤科主任范綱行:「許多咽喉癌起初的表現,的確會以喉嚨痛,甚至是耳朵疼痛做為表現,主要是這個部位的神經有一定的關連性,不過它跟我們一般感冒,或者是過敏造成的不舒服不太一樣,癌症造成的疼痛,常常是持續的 然後慢性的 而且會越來越嚴重的一個症狀。」

「扁桃腺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病人,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而腫瘤侵犯到周圍組織,才可能出現喉嚨腫痛症狀。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教授柯政郁:「扁桃一個腫瘤,可能是它本身的那個癌細胞,有侵犯到感覺神經,所以就導致那個耳朵跟喉嚨,要他的感覺神經,他要回到腦部去判讀的時候,它的那個途徑是同一條的。」   

頭頸部癌症「引起」的頸部硬塊,沒有疼痛症狀,部分民眾,等到腫瘤逐漸長大才就醫治療,往往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若有不舒適症狀,應隨時提高警覺,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扁桃腺癌#喉嚨痛#舌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2139

0.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