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涼不涼? 天熱涼感衣銷量大增TVBS直擊成衣檢測室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7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4 12:27

夏天到了,就怕穿衣服悶熱,不少民眾選擇買運動涼感衣,各家業者也紛紛推出新科技涼感材質。有運動品牌主打以二氧化鈦為主的科技材質,標榜降溫防曬。另外有成衣業者則是推出輕盈化的衣料材質,同樣標榜有涼快降溫效果。TVBS獨家直擊紡織檢驗室,透過專業的器材,檢測到底涼感的依據是什麼,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一起來看。

圖/TVBS

 
網狀材質輕盈排汗,運動品牌新款衣,夏天氣溫屢創新高,現在業者推出標榜涼感設計,運動衣和運動背心。

運動品牌店長:「近年來其實在戶外,光是走路其實就滿容易流汗,所以近幾年來我們的涼感衣,還有服飾或者POLO衫,其實都推出滿多新的材質。」

主打新科技涼感衫,加入原因是二氧化鈦,其科技原理類似防曬品,加上網眼布透氣設計幫助散熱,從內揮發肌膚熱氣,搭配阻絕外部陽光熱能,業者標榜能降低體感溫度。

 
運動品牌店長Astor:「料質的厚薄度,然後版型也有差,因為我們今年做的版型比較修身一點,越貼於肌膚它的功能性會越大。」

圖/TVBS

另一家業者推出運動涼感主要材質以聚酯纖維為主,強調輕質量透氣性,融入在運動衫以及內衣設計。

品牌資深公關經理潘御琳:「涼感衣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大的,包含男裝女裝童裝,都有非常完整的商品系列,所以整體來講的話今年的業績表現,都是比往年來得更好。」

還有其他品牌在炎炎熱天,推出多款涼感衣物設計,根據統計光是在六月涼感衣銷量,就比過去業績成長三成。

品牌資深公關經理潘御琳:「我們有推出一些新的材質,包含網眼材質棉質的材質,然後甚至有一些更新的機能,例如說涼感結合防曬。」

但到底涼感衣認定「涼」的標準究竟怎麼來?

記者藍于洺:「現在就要直接來做測試實驗了,我左手拿的是一般材質的布,右手拿的是涼感材質的布料,現在要把它放在我們的測試平台,可以看到這個平台這邊,它是模擬常溫也就是25度左右,另外一個這個部分,它是模擬我們皮膚的溫度大概在35度,現在把它放在平台之後,把皮膚的溫度也放了上來,這時候產生出來的數值,就會是我們所測出來的瞬間涼感指數。」
 

專業研究室一年檢測超過百件涼感衣,透過儀器檢測Q-MAX值又稱瞬間涼感,這數據決定涼感衣合格與否。

紡織研究所研究員陳鏡雅:「我們用熱板模擬皮膚,然後冷板模擬外在環境,然後去用熱板接觸到冷板,實物(布料)是夾在中間的,去模擬它的接觸瞬間涼感。」

紡織研究所研究員陳鏡雅:「皮膚面朝上,接觸在皮膚測試面,然後出現的Q-MAX值(瞬間涼感)。」

圖/TVBS

白色布料從涼感衣上擷取下來,經過檢測常溫跟皮膚溫度交,測出的Q-MAX瞬間涼感數值是0.211,再拿一般材質對比看看。

 
紡織研究所研究員陳鏡雅:「這是不是涼感的針織布,一樣皮膚面朝上,一樣把它放上去。」

另一款深藍色一般材質布料,放上檢測台測試,得到得數值是0.098,根據紡織驗證評議委員會涼感標準,針織物像是運動衣數值必須大於0.130,若是梭織物像是襯衫數值則得大於0.170,才能算涼感,白色布料檢測值高於0.130符合涼感標準。

紡織研究所研究員陳鏡雅:「(業者)跟紡拓會委測的時候,它會指定要送來我們這邊,然後送測之後然後我們再發報告,市面上的材質因為越來越多,它的涼感效果會越來越好,數值會越來越大。」

涼感材質不是廣告口號,衣物得經過一天靜置,再經過儀器多方測試才能獲得「涼感」認證,進而在市場上行銷販售,炎炎夏日降溫掛帥,也讓這涼感商機持續延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涼感#材質#服飾#涼感衣#排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2031

0.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