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Podcast崛起! 網路聲量半年上升5成以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3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23:04

這一年來,Podcast線上有聲節目,在台灣慢慢崛起,聽眾越來越多,除了歐美平台Apple、Spotify之外,2019年9月台灣也成立第一家本土的Podcast平台,不到一年,下載量就已經突破一千萬,掀起一波第二注意力的新商機。

圖/TVBS

 
Podcast主持人謝孟恭:「歡迎收聽股癌,我是謝孟恭,現在時間是6月30日的早上10點半。」

對著鏡頭,表情有點生澀,但一開麥克風就變了一個人,不用任何講稿,就能說出一口流利財經資訊,28歲的主持人謝孟恭,開播Podcast線上有聲節目才短短四個月,就已經攻占排行榜上第一名。

Podcast主持人謝孟恭:「我今天如果我聽習慣你的節目,我可能就安排說我的通勤就是聽你的節目,節目一個長40分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這麼長,所以他沒有辦法說,我通勤時間就這麼長我不可能再拆分給好幾個節目,其實我講的東西是偏比較偏門的,你會發現說聽眾還是會習慣的,去聽他的轉換,沒有像YouTube更迭這麼快。」

 
以股市分析為主要內容,謝孟恭從機師轉換跑道,變成主持人,原本只是以興趣做分享,沒想到一集下載量就有20萬,廣告營收,更從5000元翻倍成長到20萬,成為主要收入來源。

圖/TVBS

Podcast主持人謝孟恭:「大家以為很小眾的Podcast,竟然我們推的書,比方說總共推了15本,15本是分34次推的,然後每一次都到排行榜的最前面,這邊的聽眾他們可能比較小眾,但是他們的購買力是很強的,越來越多人找的時候,你就會想說乾脆把價格往上拉,所以就拉拉拉到一兩個月就翻了大概40倍。」

在美國有1.55億人口收聽過Podcast,現在台灣也漸漸崛起,急起直追,積極拓展Podcast版圖。

記者劉俐均:「台灣第一間本土Podcast平台,SoundOn2019年9月正式上架,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0檔的原創節目,從2月到6月的網路搜尋量,Podcast已經上升了五成以上,這也顯示Podcast市場在台灣已經掀起一波熱潮。」

Podcast主持人小樹vs.歌手黃玠:「歡迎再度收聽感官一條通,今天來的來賓是我很久很久沒有見到的黃玠,他看起來氣色很好。」

錄音間傳來陣陣歡笑聲,SoundOn原創節目,找來名人搭檔,平台從去年九月上架,2020年一月下載量有一百萬,到了5月中,下載量突破一千萬,以節目數量來看,2019年5月,台灣的Podcast節目,大約只有60-100個,一年時間,已經突破兩千個,成為台灣聲音市場的潛力股。

圖/TVBS

 
Podcast平台創辦人顧立楷:「不管是我們原創節目,有開發更多新的節目出來,加上很多的大型的一些創作家,或是有知名度的創作家,開始來投入Podcast的時候,我們看到今年比較大型的爆發,大概成長速度每個月大概在30%-35%左右。」

顧立楷強調Podcast市場有別於YouTuber,注重聲音內容,當初成立台灣本土平台,力拼歐美平台,展現企圖心要開發優質節目,進軍非華語市場。

Podcast平台創辦人顧立楷:「提供一個平台讓更多的創作家可以加入進來,所以我們從技術層面來說的話,也做了一個產品,不管是對於聽眾這邊有更便利的播放器的APP,另外就是從創作家的部分來說有一個管理的平台,我們認為有好的內容就會吸引到更多聽眾進來。」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專任客座教授賴建都:「如果說台灣要來做這一塊來講,那最重要就是內容要夠豐富,而且要很能夠鎖定(聽眾),因為台灣畢竟來講,市場規模還不太大。」

看準還在Podcast市場起步中的台灣,是搶進新藍海的最佳時機,已經有不少創作者,積極投入市場,攻占你我聽覺新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Podcast#新商機#謝孟恭#財經#廣告營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1014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