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常態化!學校冷氣「落後部署」 全面裝設再等5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30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23:28

今年夏天台灣的氣溫持續創新高,也讓全台學校冷氣裝設率偏低的教育問題浮出檯面。由於地方財務困窘,中央欠缺超前部署思維,導致全台超過10萬間教室都沒有空調設備,許多孩子得忍受炎熱高溫的環境,對學習成效的影響相當大。不僅如此,學校有沒有裝冷氣,也會影響學生就讀意願,讓沒辦法裝冷氣的偏鄉學校更弱勢,因此如何做到「班班有冷氣」成為政府當務之急。

圖/TVBS

 
把握15分鐘休息時間,活潑好動的小朋友一個個往操場跑,頂著30幾度高溫,運球上籃、互相打鬧,難免玩得滿頭大汗。

進教室準備上課了,乖乖回到座位,開始2分鐘的收心儀式。

安定心神、收起浮躁情緒,接著擦乾身上的汗,補充水分、戴好口罩,儀式才算完成。

 
百齡國小老師vs.學生:「因為我們現在開了冷氣,所以當你流很多汗的時候,應該要怎麼樣(擦汗)把汗擦乾,然後趕快進教室來休息,來上課。」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百齡國小,為幫助孩子穩定學習,近年來陸續改善電力系統,並全面裝設冷氣,每天西曬的教室搭配通風扇,走廊裝置水噴霧和遮陽板,校園內也處處綠意,想讓孩子靜下心,不能只靠冷氣而已。

圖/TVBS

百齡國小總務主任 王思元:「牆面有漆了淺色,做熱輻射的改善,然後又有申請綠屋頂工程,然後一方面老師也教導小朋友,要進教室前要擦擦汗,要喝喝水,然後心靜下來,所以在硬體軟體都做了一些努力之後,(家長會)慢慢募款,然後跟學校規劃,如何逐步地安裝冷氣。」

台灣天氣愈來愈熱,但多數公立學校卻由於缺乏經費,孩子被迫在高溫的環境唸書。教育部統計,全國高中職加上國中小學,約莫27萬多間教室,大概10萬間沒有空調設備,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在沒有空調的環境學習,氣溫每升高1度,就會使學習力下降1%,影響力不能等閒視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柳朋馳:「悶熱的時候,我們的血管因為它會擴張嘛,那擴張的時候,我們打到頭部、腦部的循環其實相對就會變少,對於小朋友水分補充不足的時候,相對它就可能會表現出像熱衰竭啊,或甚至到這個熱暈厥的情況。」

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家長)之前會認為說拿升學率,或是整個那個設備比較OK的(選學校),那現在有一個爭議就是說,他們在詢問說這個學校到底有沒有冷氣,教學現場學生這樣子因燥熱之下的,一個學習的浮動那相對的,對於老師的一個教學又增加另外一種困境。」

圖/TVBS

 
教師團體頂著豔陽,向政府請命,因為高溫也影響老師教學品質,牽一髮動全身,有鑑於各界反彈,教育部終於從善如流,研擬將分兩階段、共投入356億,預計民國110年到112年,先改善全國公立高中、國中小老舊電力系統,民國112年到114年,再分三年裝設冷氣空調,不過教師團體認為,還得再等5年,根本緩不濟急。

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行政院這邊應該要動用預備金,趕快立即來做這樣子一個電力的改善,那電力改善之後可以馬上立即地,再進行這樣一個冷氣的裝設,我們希望說在縮短在112年(完成),甚至可以再更早。」

全台學校冷氣,以台北市裝機率最高,國小92%、國高中100%,隔壁的新北市中小學則只有2成,更遑論其他非六都縣市連1成都不到,面對常態高溫的氣候,裝冷氣也有城鄉落差,政府落後部署,孩子只能吃苦當吃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城鄉落差#冷氣#高溫#空調#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618

0.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