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電無虞跳票?中火2號機重啟 「用肺發電」惹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盈仁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9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 22:48

天氣愈來愈熱,連假結束後第一個上班日,台北市高溫就飆到38.9度,創下台北氣象站設站124年來的6月最高溫紀錄。原本年初才說國內供電無虞的台電,近期不顧台中市政府開罰,強硬重啟中火2號機組,被外界質疑是不是有供電不足的問題。能源專家警告,由於核能逐漸退場,如果今年夏天溫度持續飆高,火力發電機組又出現故障的話,台灣恐怕將逃不過限電危機。

柏油路面熱氣蒸騰,全台持續飆高溫,台北市29日下午1點15分,甚至測到38.9度,登上有史以來6月的最高溫,也創下124年來新紀錄,當地球逐漸發燒,如何把節能融入生活,成了當務之急。

 

台大社科院新建工程執行長 彭錦鵬:「這裡的這個溫度大概比外面,大概就少3度到4度所以它就是,基本上從設計就是非常節能。」

寬度8米、長168米的東西向走廊,半室外空間,可以明顯感受空氣流動,南北向大片開口有利採光,室內就算不開燈,照樣通透明亮。

圖/TVBS

 
旁邊的圖書館,同樣採光極佳,挑高6米的雙層真空落地窗,搭配天花板隔熱裝置,由上到下、阻絕戶外高溫,連地板也藏有玄機。

台大社科院新建工程執行長 彭錦鵬:「這個地板是國內第一個採用的,叫做地坪輻射冷氣空調系統,冰水管在地上跑那然後呢,上面再舖地板跟混凝土,是非常的冷,但是呢,省能源30%。」

放眼望去,完全看不到冷氣機,室內長年維持26度左右,兼顧美感又省能,由普立茲克獎得主伊東豐雄親自操刀的台大社科院,是國內首座由國際名家設計的教學綠建築,減少照明、聰明降溫,堪稱未來節能典範。

台大社科院新建工程執行長 彭錦鵬:「社科院大樓它可以存在500年的預期壽命,那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雖然水泥跟這個鋼筋其實都非常能源,耗能源的這種材料,可是它可以活500年的話,很顯然嘛,它就是一個最節能的設計。」

圖/TVBS

用電與溫度成正比,當核電逐漸退場、朝綠能轉型,缺電問題成了國內供電一大隱憂,由於台電擔心7、8月暑假更加炎熱,因此近期執意重啟中火2號機、超前部署,卻也引來台中市府強烈反彈,最高擬開罰2千萬,要求台電停工並移送法辦。

台電29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董事長楊偉甫重砲抨擊台中市府,將中火2號機組重啟政治化,台電強調,中火空汙排放標準媲美先進國家,希望爭取社會認同。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我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因為穩定供電是我們台電的使命,保護員工免於恐懼這也是我的責任,我們是法治的社會,我希望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看清楚真相。」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黃士修:「那我就問一句話那核四的議題,為什麼就不能夠尊重法治跟專業?很多的(綠能)開發商利益團體去炒作土地,破壞生態然後製造空汙,然後最後還要怪到我們老百姓的身上,用我們的健康做犧牲,或是用我們繳的電費當犧牲,最後得利的都是在這些中間的利益團體。」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痛批,蔡政府無視民意、停用核電,卻又要中部人共體時艱、用肺發電,今年初宣示全年供電無虞的保證言猶在耳,面對發電和空汙的兩難,中央地方角力持續拉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以核養綠#限電#火力發電#中火#用肺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2608

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