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國外「廣篩」取樣本數! 公衛學者:應主動採檢

記者 畢倩涵 吳軒彤 / 攝影 李承祐 林意傑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6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6 20:50

國內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台灣要擴大篩檢,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解釋,並非要普篩,而是能從過去確診人數比較多的縣市,篩檢取得一定樣本數,國際的主流是看總篩檢量,台灣是用採檢多少人揪出確診,方式不同,不過指揮中心並未鬆口要廣篩,也強調各國並沒有說台灣相對不安全。

圖/TVBS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像紐約州等等設立很多檢測站,讓人民只要想檢測就可以檢測。」

過去由醫療人員評估後,認為你需要被採檢的這種做法,已經不合時宜,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解釋,主動式採檢不是普篩,而是擴大,從人口數以及風險規劃,來當篩檢量的依據。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確診個案的分布縣市,我們居家隔離的人數這個多寡的地方,所居住的地方他們的年齡層,有沒有這些沒有症狀的感染者。」

 
圖/TVBS

公衛專家舉例像澳洲墨爾本,前陣子單日增加30多位確診,當地就採地毯式的社區篩檢,韓國每次有社區感染,也是在特定範圍,追蹤檢測,國際計算的篩檢量,是每百萬人為單位,確診人數最多的美國,一百人就有6.8人篩檢過,台灣僅0.3人,相差23倍,非洲跟台灣篩檢量差不多,但就連盧安達,都比台灣檢測多2倍。不過,詹長權講的全民總篩檢量,跟指揮中心提出,採檢多少人揪出確診,概念大不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陽性的個案中檢驗的個案數是160至170位,韓國是80至90位,我們並沒有採檢量比較低,可能大家有一些誤解。」

圖/TVBS

指揮中心是走精準防疫,目前符合大規模廣篩的,只有6/11,彰化縣啟動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先鎖定五大高危險群,了解社區過去感染狀況,作為第二波防疫參考,不過結果也得等9月底才出爐。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好像提出台灣不夠安全,都是我們學者自己說,我不太清楚有誰,到底是國外哪個單位說台灣不夠安全。」

學者認為的國際主流,跟國內篩檢作法,並不一致,但就怕這樣的數字,無法像國際證明,台灣的防疫足夠安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莊人祥#擴大篩檢#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724

0.1887